上海长江隧道8条逃生通道结构贯通

钟晖 2009年01月19日10:01 新闻晨报

  计划上海世博会前投入运营的上海长江隧道建设,近日取得重大进展——上下行两条隧道之间的8条疏散逃生通道全部完成结构贯通,其中1至5号通道已被初步验收。建设者透露,除了横向疏散外,隧道内的纵向也有地道进出口,一旦上部公路隧道发生火灾,或是下部地铁隧道出现险情,可借助上下连接梯道抵达安全区域。

  上海长江隧道设计为双向六车道,上下行线将建成8条横向疏散逃生通道,通道之间的间隔为830米。隧道建成后,如果出现火灾等危险,人员可快速进入15米长的逃生通道疏散至隔壁隧道。高2米,宽1.8米的通道,可由两个大人带一个小孩并排通过。在全长7.5公里的长江隧道内,这样的逃生通道每隔800米就设置有一处,共有8处。

  长江隧道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它的上层是公路隧道,下层还预留了轨道交通线路。为了方便疏散逃生,公路层和地铁层之间特设纵向逃生通道,一旦一处发生险情,人员可通过上下逃生梯道进行疏散。建设者还透露,长江隧道这样的超大型隧道,必须有较好的通风率。针对隧道长度较长,建设者为其度身定制了“纵向射流风机通风模式”,再配以“重点排烟”设计,保障隧道具备良好的通风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