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斥资1.07亿购2967万股 成长虹二股东

周玲 2009年01月19日11:31 东方早报

  四川长虹(600839)日前招来IBM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16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长虹集团在16日通过上交所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将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2967万股转让给IBM中国公司,本次交易占四川长虹总股本的1.56%,IBM也变成四川长虹的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每股价格为3.64%,整个交易涉资1.07亿元。交易完成后,长虹集团还持有四川长虹29.08%的股份,IBM中国公司以持有1.56%成为第二大股东,IBM持有的股份锁定一年期限。

  长虹集团表示,本次以大宗交易方式向IBM中国公司转让所持有公司部分股份,主要目的是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为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本次股份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权发生变化。

  四川长虹投资部部长杨军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入IBM最主要原因是公司想寻找战略投资者,长虹与IBM此前就有业务合作,这次深入到资本层面合作,这也有助于双方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

  其实,四川长虹此前一直都在寻找合适的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2007年曾宣布采用定向增发方式引入微软作为战略投资者,但是后来四川长虹的定向增发未获通过,最终未能成功。

  杨军昨天也对记者表示,目前面临全球金融危机,有实力的大公司现在全球抄底,IBM入股四川长虹也是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中国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大,家电下乡等措施都对长虹是利好,目前公司股价也具有吸引力。”

  无论此前的微软还是现在的IBM,这些跨国公司都在中国市场寻求投资机会,并且投资了多家中国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