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白渡桥换上6万个新铆钉 春节后回到苏州河口

李继成 2009年01月19日11:43 东方早报

  来自山海关桥梁厂的小范今天和同事一起踏上返乡路程。昨天,他们完成了外白渡桥上部钢结构的最后一批铆钉的铆接任务。至此,外白渡桥全桥需要更换6万个左右的铆钉已全部完成,约占整座桥铆钉数40%。

  外白渡桥的结构在专业上称为钢桁架结构,由横竖的一根根钢梁和钢板相互支撑而成,而相互支撑的连接处则由一个个铆钉固定。

  老桥去年4月搬至民生路码头,架在了28个墩子上。经过一系列检测及维修方案的论证后,更换铆钉成为维修重点。“现在上海钢结构的桥梁,大多采用的是焊接工艺,部分地方采用高强度的螺栓,所以这种铆接工艺成为外白渡桥的一大特色,但会这种铆接工艺的人现在在上海几乎找不到了。”承担维修任务的上海船厂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最终,中铁山桥集团和中铁六局成为铆钉施工的合作伙伴。

  小范自称是做这一行中的最年轻的一个人,“现在因为用的少了,会铆钉工艺的也越来越少。”铆钉的温度规定要达到1050摄氏度,在降到650摄氏度之前完成铆接。为提高燃烧温度,除了使用焦炭,还用上了鼓风机,炉上不时蹿出红红的火苗。在空旷的码头作业现场,人只要靠近炉子,就有一股暖烘烘的感觉,成为寒冬里的修复现场中最温暖的一个地方。

  上海船厂的现场管理人员向记者透露,除了铆钉,这次维修中还更换了11米多长的端横梁2根,以及两侧人行道下方的48根悬臂梁。

  作为第一次被移桥维修,外白渡桥上原先不易被发现的尤其是角落里的问题在维修现场被一个个查找出来,整个维修包括纵横梁的局部更换及补强加固、病害铆钉更换等11个项目。可以说,外白渡桥完成了100年来最彻底的一次“健康运动”。

  目前,外白渡桥“全身”喷涂上深咖啡色的油漆,春节前后,外白渡桥还将喷涂第二遍、第三遍油漆,然后再运到苏州河口,在原址上复位。

  据介绍,在桥身复位后,还将实施铺设木人行道板等一系列的“动作”。通车前还将进行全桥荷载试验,在完全符合要求后,外白渡桥才会正式恢复交通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