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首推“绿色有机碘盐” 春节前夕或上架

王艳辉 实习生 钱靓婕 2009年01月19日14:41 新闻晚报

  健康食用盐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品。记者今天获悉,本市盐业部门将在国内首推 “绿色有机碘盐”。与以前无机碘盐相比,这些绿色食盐不添加任何抗结剂,并具有一定保健作用。其中海藻碘盐将在春节前夕在超市或大卖场上架。届时,上海市民的餐桌上又多了一个新选择。

  绿色盐“量身定做”

  我国从1994年10月1日起实施《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采取长期供应加碘食盐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上海虽然不是碘缺乏流行病地区,但由于水土等环境因素,难以足量补充人体所需的碘营养,因此曾被有关专家定性为碘营养水平不足地区。现今,市场上在盐中加碘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了,人们逐渐开始关注健康食盐。

  据记者了解,本次推出的一批绿色碘盐中,有精制低钠盐、强化钙盐、多元海藻碘盐、胡萝卜素海藻碘盐等,甚至还开发出专用的炖肉烧烤盐、健康平衡盐等。专家指出,当原本的无机碘转变为有机碘后,其中有机酪氨酸碘成分可被人体均衡吸收,不受因蛋白质摄入不足而影响对碘元素吸收的限制,是理想的科学补碘产品。

  碘盐和甲亢无必然联系

  记者从卫生部门获悉,上海市民碘营养不足的状况已明显改善,碘缺乏病在上海也渐渐销声匿迹,这与碘盐的功劳密不可分。现在,反而有不少市民对食用碘盐有所顾虑,担心摄入过量的碘而引起碘甲亢。在专家看来,尽管上海市民碘营养不足的状况已明显改善,但稍有松懈仍可能使碘营养不足回潮。在盐中加碘可以消除碘缺乏病,尤其是以海藻为代表的绿色碘盐兼具抗疲劳、防辐射、降血压、加速胃溃疡愈合等功效,与人们追求天然补碘的消费需求不谋而合。

  而碘盐的补充和甲亢并无必然联系,市民大可放心。

  选购食盐要睁大眼

  随着市场上盐类品种越来越多,各种有机无机盐把市民搞得晕头转向。中盐集团上海盐业公司专营处刘树国处长说,碘盐的覆盖率越来越高,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所缺乏,氯化钠、工业盐经常打着食盐招牌,给市民带来不少健康隐患。执法人员曾在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等地查处不少用工业盐假冒的加碘盐,这种盐一般重金属超标,对人体危害较大,特别是对儿童、胎儿会造成智力上的障碍。

  专家提醒,要到正规超市商店购买食盐。不要购买简单包装、印刷模糊的产品。遇到假冒伪劣可疑盐品,可向有关部门举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