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09年GDP增速目标调至个位数

2009年01月19日17:51 第一财经日报

  新一代绿色海藻碘盐,春节前推出,将在上海易初莲花、大润发、欧尚等大超市,大卖场有售。每袋含量400克,零售价1.8元。

  继上海等省市调低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后,浙江省也提出了2009年的各项增长目标,与外界预期一致的是,浙江多数目标都已经调低至个位数。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16日在该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2009年浙江省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为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

  这是浙江省10多年来首次把生产总值目标调至个位数,在此之前,浙江省生产总值已经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来自浙江省统计局的报告显示,1992~2000年浙江全省GDP年均增长14.7%;2001~2007年浙江GDP年均增长13.4%。

  但2008年下半年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风暴显然已经开始影响包括浙江在内的各个沿海省份,吕祖善透露说,浙江省生产总值的增幅在2008年呈逐季回落之态,从10月份开始,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甚至累计出现负增长,11月份开始地方财政收入当月出现负增长。

  尽管如此,浙江省还是完成了2008年的既定目标。吕祖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08年浙江“全省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积极进展”——根据初步统计,2008年该省生产总值超过21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5.3%。

  吕祖善称,浙江省2008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主要在于浙江及时提出了“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思路——在2008年12月底的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吕祖善也曾表示,浙江2008年成绩的取得主要在于浙江省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取消或暂停征收行政性事业性收费,减免困难企业相关税费,在各个县(市、区)试点开展小额贷款公司等措施。

  吕祖善分析,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浙江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据此,浙江提出的2009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浙江大学相关经济研究人士分析认为,与2008年相比,浙江最主要的变化是大幅降低了财政收入的预期,这可能与房地产业、工业等发展形势有关,但在城乡居民的收入上,目标却有所提高,“这符合浙江的发展现状,浙江的经济发展模式一贯是藏富于民”。

  吕祖善认为,2009年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不确定因素非常突出,“全面实现上述目标有较大难度”,“我们要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全力做好工作,力争完成各项预期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