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让网络"账客"量入为出 告别糊涂账

张懿 2009年01月22日09:55 文汇报

  “经济寒流”意外地复苏了一种传统生活方式———记账。和上辈人相比,虽然记账目的没太大变化,但如今流行的是在线记账,做个网络时代的“账客”。随着账客群体的壮大,记账网站也有望尽快走出创业期的困顿。

  眼下,国内有好几家记账网站正抓住金融危机,鼓励账客们为“百元周”记账。“百元周”就是一周只花100元。要完成百元周的“壮举”,账客们不得不把开销一笔一笔、清清楚楚地记下,从早饭吃了几个包子,到上下班的公交车钱。

  国内人气最高的记账网站“财客在线”运营总监田克山告诉记者,虽因财力有限,给参与“百元周”活动用户的不过是20元钱的奖品,但热情依然踊跃:“每天凌晨1点,还有1000多人在我们网站记账。”

  “财客在线”成立于2006年初,最初的2年,用户数不超过5万,而2008年一下子增加了20多万。田克山说,用户剧增,80%是因为金融危机的效应:“当收入不再宽裕,就必须量入为出,告别一笔糊涂账的日子。”

  不记不知道。一位账客在整理历史账目后发现,一个月里,自己竟在网上买了几十样东西。她在BBS论坛上说,原本是想通过“网购”买些便宜货,可记了账后才发现,“网购”没法省钱。

  田克山表示,以他对用户的观察,许多人做“账客”后,消费不那么冲动了,省钱也更有目的性:“记账之后你才能知道,每个月喝可乐的开销是多少,也只有面对一份具体的‘可乐预算’,改喝省钱而又健康的桶装水才更有动力。”

  和父辈们的记账方式相比,网上记账专业多了。目前,国内大约有四五十家记账网站,许多都有接近专业理财软件的功能。从柴米油盐,工资奖金,到复杂的基金定投、房产等资产变动,都能记录,同时,网站能让用户按月、年等汇总开支,并生成彩色图表。而与单机版记账软件相比,联网记账免去了人们将办公室、家里电脑的“电子账本”同步更新的麻烦,甚至可以通过手机上网随时记账。

  追根溯源,记账网站并非是新生事物———国内最早的记账网站诞生于2005年中,比美国类似网站更早(在互联网行业中,这实属难得)。不过,由于记账的生活方式原属于“非主流”,许多记账网站步履艰难。而美国记账网站虽起步晚,却在融资上走到了中国同行的前头。过去的两年里,美国有两家记账网站获得了逾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也让艰苦创业的国内记账网站有了奔头。

  但风向变化很快,金融危机催生了账客群,却让资本越来越谨慎。田克山说,去年有很多风险投资和他们约谈,但最终都没下文。让风险投资谨慎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几乎所有记账网站都是免费的,除了少量的网页广告,他们还没找到成熟的盈利方式。由此,无论是作为一个账客,还是创业者,田克山都感觉“省钱比挣钱更容易”。到目前为止,快满三岁的“财客在线”不过只有6个员工,其中4个还是兼职的。

  尽管如此,但只要聚集起足够多的用户,就不愁探不出盈利方法。有数据显示,国内网民中,拥有网络记账需求的超过千万人,而在有上网购物习惯的人群中,潜在“账客”比例更是高达60%。田克山说,目前,“财客在线”的男女用户比例接近1∶1,而半年前是1.5∶1;作为消费主力人群的女“账客”越来越多,这是网站走向主流的标志。他预计,“借危机的冬风”,今年底能发展到300万用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