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经适房将逐步推出租赁房源

徐运 2009年01月22日10:08 新闻晨报

  昨天有消息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在全国推出“经济租赁房”,沪上部分房产专家告诉记者,根据已经出台的《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本市经济适用房中今后将逐步推出部分租赁房源,用于解决“夹心层”市民住房问题,只是还没有专门对这部分租赁房源“命名”而已。

  目前,全国各地的保障房主要有三种类型: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尽管各个城市的具体规定有所不同,但一般都约定廉租房针对城市最低收入阶层,经济适用房针对低收入阶层,限价房针对既不够资格申请经济适用房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中等收入阶层。而这几种保障房之间就产生了一批“两头不沾边”的“夹心层”,比如,不符合经适房的申请条件,但却又超出廉租房标准的人。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益超说,一些市民确实有住房困难,但因为不符合某一两项申请经适房条件的,可考虑用租赁的方式解决住房需求。根据《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本市经济适用住房主要以销售为主,今后将逐步提供可租赁的经济适用住房。

  目前申请购买经适房家庭的条件已经在《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但是租赁经适房家庭或个人的条件还未明确。“希望在今后的修改中能够明确租房的具体标准。”徐益超表示:“可以肯定的是,租赁经适房的申请门槛比购买经适房的要低。”

  也有专家认为,另一种“夹心层”也需要一定的政策保障,即不符合经适房条件,但当前收入还买不起商品房的人。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建议,可以通过政府回购开发商楼盘等方式筹措一部分房源,专门租给这些“夹心层”,当然,租金水平要略高于“经济租赁房”,但肯定也低于同质房源的市场租金价格。

  “其实去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购买首套房优惠政策,主要就是针对这部分‘夹心层’的。”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不动产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姚玲珍表示,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贷款利率下调、7折房贷等,最大的受惠者也是他们。不过她认为,优惠措施并没有完全到位,还可增加诸如租房补贴等措施以解决这部分“夹心层”的居住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