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楼市清淡 两天上海仅成交24套房

解敏 2009年02月01日10:59 东方网

  据报道,大年初三、初四两天全市新房成交量只有24套,这让上海楼市感受到了阵阵凉意。记者29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对后市房价“看跌”,上海购房者持币观望的气氛变浓。

  初三仅成交一套

  从正月初三(1月28日)起,上海一些楼盘就开始接待购房者,部分地产中介也开门营业。但春节期间向来是楼市销售淡季,全市的商品房成交量寥寥无几。据上海网上房地产统计,1月29日,预售各类商品房23套,共计1900平方米;而1月28日全市预售各类商品房仅1套,共计88.59平方米。多个区域这两日住宅成交量都是零。

  在二手房方面,成交量更加清淡。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获悉,春节后至今一些中介公司的区域门店成交量都是零,甚至“带看量”(带客看房量)和电话咨询量也几乎都是零。浦东新区张杨路上一家地产中介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前来看二手房的人很少,所以年后还没有做成一笔生意。

  据介绍,往年春节期间并没有出现这样惨淡的情况,今年主要是因为购房者普遍认为房价还会跌下去,从年前就已开始持币观望。另外,由于购房者压价太狠,迫使售房者“转售为租”,直接导致了租赁挂牌量上升,整体租赁价格下滑。

  春节后或回升

  据上海网上房地产统计,1月一手普通住宅累计成交5896套,面积为53.04万平方米,易居(中国)分析师付琦认为,上海楼市每月正常的成交量应该在100万平方米左右,目前的交易量说明上海房地产市场情况不容乐观。

  截至1月29日,上海市一手房供应量64811套,共计845.55万平方米,其中一手普通住宅34795套,共计328.67万平方米。戴德梁行此前发布的报告称,按照2008年正常销售水平平均每月成交量79万平方米计算,上海消化存量商品住宅仍需4个月时间,北京、广州两地消化存量的时间预计都在5个月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底上海楼市出现了由政策因素引发的回暖潮,但这都是建立在此前成交量过于惨淡的基础之上,随着政策利好因素释放空间变小,短期内回暖的持续动能必然会减弱。目前绝大多数的楼盘价格高过价值,需要补跌,春节过后开发商预计将采用低价策略来启动市场。预计2、3月份二手房市场也会出现一轮较为活跃的挂牌小高峰,届时市场成交量将再次回升。

  春节期间忙于购置婚房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在央行连续降息、二手房交易营业税降低、二套房贷政策的松绑以及存量房贷7折优惠等政策出台后,购房负担的确较之前大幅减轻,但真正能够刺激人们出手购房的动力是房价进一步降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