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收紧加分政策 继续推行平行志愿

韩晓蓉 2009年02月02日09:40 东方早报

  上海高考招生去年首年实行“平行志愿”,有效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机会,今年这一政策还将继续推行。早报记者昨天获悉,上海市教委下发了“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今年高考还将推行平行志愿,同时进一步扩大自主招生的规模。

  志愿分两次填报

  根据计划,2009年度本市普通高校安排在沪招生计划约7.2万人(不含外省市高校在沪的招生计划)。2009年继续在一本批次、二本批次、高职(专科)批次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但零志愿(北大、清华),艺术类本、专科专业,社会体育、体育教育、休闲体育本、专科专业,以及被列为提前批招生的本、专科院校(含公安、军事专科院校)志愿,仍按往年志愿填报方式填报。

  今年考生志愿填报时间仍然分为两次:

  第一次填报:考前填报——本科志愿(含公安、军事类专科)填报时间为5月上旬至5月15日。

  第二次填报:考后填报——高职(专科)志愿(除公安、军事类专科外)填报时间为7月下旬(本科专业录取结束后)。

  凡在本市报考普通高校本科的考生,须参加“3+综合+1”统一考试,满分630分;仅报考高职(专科)的考生,只需参加“3+综合”统一考试,满分480分。

  自主招生再扩容

  在自主招生方面继续扩大规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2009年继续试行经教育部批准的“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在沪招生计划各为500人,复旦交大同济上外华东师大东华华东理工上财大8所部属院校的“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也将继续推行,“免费师范生”方面,仍然由华东师大和上海师大负责。上述9所院校考生仍须参加统考,并根据先期考核成绩和高校公示要求填报志愿,由高校择优录取。

  此外,今年专科自主招生同样大扩容,共有21所专科院校参加“本市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改革试点”,招生人数由1万人扩大为1.2万人,未被这些自主招生院校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当年高考。而被录取学生,当年不得再参加高考。

  高考加分有调整

  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部分加分项目和分值都有缩减,市教委表示,2010年还将对高考加分做出进一步调整。

  以往的加分“20分”值调整为10分,10分改为加5分,今年还取消了“经审定的推优生”。详细调整情况见上海市教委网站(www.shmec.gov.cn/)。

  春季招考不取消

  虽然春季高考报考和招生人数逐年减少,上海也成为全国唯一坚持实施春考的城市,但是根据上海市教委的计划,上海的春季招考明年还将继续推行。

  市教委要求各校要在圆满完成2009年秋季招考工作的基础上,系统、科学地研究2010年春季高考的模式,逐步探索“春季高考,秋季入学”的招考新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