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交响乐团首次登陆中国 圆20年的梦(图)

安婧 2009年02月10日10:47 东方早报
芝加哥交响乐团指挥海廷克
芝加哥交响乐团指挥海廷克 早报记者高剑平图

  118岁“高龄”的芝加哥交响乐团早在20多年前就表达了访华的愿意,但这个美丽的梦想直到今天才终于实现———在他们第六次亚洲巡演中他们终于首次来到中国内地,来到上海,从而成为今年所有音乐演出项目中的焦点。昨天抵沪的海廷克甫一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就被一哄而上索要签名的乐迷围得透不过气来。乐团华人演奏家张立国不无激动地感慨道:“(到中国内地演出)这是一场做了20多年的梦,回来的飞机上,我所有的同事都在问我激动不激动。”据悉,10日与11日晚间,芝加哥交响乐团将献演于上海大剧院。

  作品:马勒写得毫无保留

  昨天与海廷克一起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三名华人乐手,其实,在芝加哥交响乐界,华人乐手远不止这些,而是有十多位之多,他们中间不乏声部首席,这也成为该团有别于一般乐团的一大特点。对此海廷克友好地表示:“这就是我们与众不同之处,众多中国演奏员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全新的音乐经验,其东方文化背景给我们更多人生感悟。”

  此外,海廷克大赞这支美国乐团诚挚本真的个性,毫不讳言与其合作的这几年是自己整个人生中最开心的几年。“这不是我对这支乐团的恭维,而是我内心的真实感受。”他相当自信地表示音乐可以证明一切,“我的职责不是在这里夸夸其谈地为乐团做广告,而是用指挥棒演绎音乐来说明。”

  在本轮次亚洲巡演中,海廷克选择了自己认为难度势比登山的马勒《第六交响曲》(简称“马六”),在上海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当中,他将整场演奏该曲。“马六”是海廷克在成为芝加哥交响首席指挥后与其合作的第一部作品,也是此次整个演出季中的重要部头。他表示,马勒作品中的音乐感与人性内涵都相当丰富,莫扎特之前的古典乐派则善于把私人情感压在表面之下,从而创造出和谐平衡的感觉,而马勒则毫无保留地袒露人性本真色彩,而这种真实感也是它为什么在今天如此受欢迎的原因。

  荣誉:“肖四”昨获格莱美大奖

  在世人看来,指挥大师索尔蒂为芝加哥交响乐团完善了管乐,巴伦博伊姆则为他们完善了弦乐。而在乐手张立国看来,索尔蒂使得乐团很好地把握了整体感与纵深感;巴伦博伊姆则让乐团在横向上发展,善于在细节上精细刻画小的旋律。但海廷克将二者结合,使乐团既有纵深感又照顾到旋律细节处理,从而达到完美平衡。

  昨天,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海廷克带领乐团于去年录制的肖斯塔柯维奇《第四交响曲》一举获得最佳管弦乐大奖。“肖四”正是海廷克所真正喜欢,也十分擅长的那种袒露人性本色的曲子。有意思的是,这张唱片出自乐团自己创立的厂牌———2007年,他们将一笔捐款作为种子基金,抽出三名乐手与三名乐团员工组成委员会创立属于自己的厂牌,录制发行唱片。至今,他们已有2张唱片获得格莱美奖项。

  此外,他们每周都举办广播音乐会,除了通过卫星为广大乐迷送去乐音,也在自己的网站上进行直播。这个网站上还挂着一个由舞蹈家等艺术工作者联合录制的艺术普及短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