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777幢高楼将整改(图)

龙毅 通讯员 周美良 2009年02月25日14:03 东方早报

  目前,上海已有高层建筑13894幢(其中,居住类11167幢,公共类2566幢,工业类110幢,其他类51幢),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近500幢,是全球高层建筑最多的城市之一。自2000年以来,全市高层建筑共发生火灾1271起,占同期火灾总量的3%,消防安全状况不容乐观。本月起,消防部门展开为期半年的安全整治行动,全市13894幢高层都将被逐一检查。

 今年2月以来,全国发生了多起影响较大的火灾:2月1日,福建长2007年4月19日,上海消防总队在建造中的中国内地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楼的84层楼上进行消防演习。
 今年2月以来,全国发生了多起影响较大的火灾:2月1日,福建长2007年4月19日,上海消防总队在建造中的中国内地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楼的84层楼上进行消防演习。

  今年2月以来,全国发生了多起影响较大的火灾:2月1日,福建长乐一酒吧发生重大火灾事故;2月5日武汉汉正街批发市场发生火灾,大火连烧13个小时;2月9日北京央视新大楼北配楼发生火灾,一名消防人员英勇牺牲……针对近期各地接连发生公众聚集场所、高层建筑等重特大火灾事故,公安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地消防部门联合文化、工商、安全、建设等部门,从2月中旬至9月中旬,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公众聚集场所、高层和地下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上天下地”是消防难点

  作为全球高层建筑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的消防安全问题也极为严峻。据消防部门介绍,从本月开始,上海将迎来至少为期半年的消防安全整治,专项检查将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全市近14000幢高层建筑都在检查之列。

  据了解,当前“上天下地”(即高层、地下)是全球消防面临的主要难点,而在上海这些难点都比较突出。消防部门通过半年以上的整治排查,将深入发现火灾隐患和共性问题,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和降低火灾危害。除此之外,消防部门还将进行跟踪治理,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报请政府挂牌督办,并逐项整改销案。

  高层消防安全不容乐观

  据统计,目前上海市已有高层建筑约13894幢(其中,居住类11167幢,公共类2566幢,工业类110幢,其他类51幢),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近500幢,是全球高层建筑最多的城市之一。自2000年以来,全市高层建筑共发生火灾1271起,占同期火灾总量的3%。尽管本市高层建筑的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过一起因高层失火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但从公安消防部门检查情况看,其消防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突检现场

  超高建筑至少设1个防火避难层

  消防部门曾在检查中发现,某幢写字楼将防火避难层出租作为办公室,造成很大消防隐患。

  昨天,静安区消防支队防火处开始对展览中心周边进行检查。早报记者跟随检查组一同来到嘉里中心检查消防设施。嘉里中心为32层楼高的超高层建筑,检查组首先直奔17楼检查。“17楼是他们的防火避难层,超高层建筑在建造要求中必须至少设置一个防火楼层。”静安区消防支队防火处副处长李先锋说,一旦高楼起火,防火避难层就是一道生命线,建筑物中间的这段区域,通常设置成为空旷的空间,可以作为楼上楼下遇险人员的临时避难所,同时避难层防火性能高,可以阻挡火势向其他楼层扩散。

  李先锋表示,防火避难层是这些超高层商务楼宇必然检查的项目,此前该支队曾在辖区内发现某幢写字楼竟将防火避难层出租作为办公室,造成很大消防隐患,所幸消防部门发现后当场责令整改。

  检查组随后又在检查中发现一些消防意识薄弱的问题,如存在杂物阻挡防火门、分隔房间少装烟雾探测装置等。检查组当即要求一周内整改完毕。对此,嘉里中心物业管理方感叹道:“检查真是细致,我们唯一一道只装了单边开关的防火卷帘门都被看到了。”他们同时承诺将很快整改。

  公众聚集场所开展“错时”突检

  夜间对16家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突击检查, 重点针对公共娱乐场所安全措施、火患整改等。

  与此同时,浦东支队则开展了消防安全“错时”检查行动,夜间对上海石库门华宏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波斯湾浴场、博龙KTV、上海银豪娱乐有限公司等16家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突击检查。

  为使检查达到预期效果,检查人员采取听、看、查、问的方式,重点针对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安全措施、巡查制度、火灾隐患整改、消防疏散通道、应急照明、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及单位内部人员值班及消防安全知识掌握情况进行逐一检查。检查组还督促业主在营业期间注意消防安全,保证安全出口畅通,确保消防控制室人员持证上岗和在岗在位,加强对消防器材和设施的维护管理,严格落实场所内部防火检查巡查。此外,检查人员还就从业人员如何开展火场逃生与自救现场进行指导讲解示范。

  据悉,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的整治工作还将长期进行,消防部门将适时召开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督办会,督促隐患有效整改,全力以赴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为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消防环境。

  加强整改

  777幢设施缺损高层都要整改

  消防部门组建了高层灭火救援专业队,平时将全市典型高层建筑作为主要灭火救援熟悉对象。

  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市众多高层中存在建筑消防设施缺损高层住宅的有777幢。“这些消防设施缺损的问题主要是由装修不善、产权债务不清引起。”消防部门介绍,这些楼房大多由于管理方更换,出现消防泵站等设施无人管理,造成设施没有及时保养,影响正常运转,目前已确定所在区政府牵头整治,年底前将完全整改完毕。

  在加强防火检查整改的同时,消防部门还将再开发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训练课目,主要研究高层灭火的力量编成、组织指挥、现场组网、战术运用、战斗展开、供水组织、疏散救人等战术战法,开展针对性的沙盘推演、模拟训练、实地拉动和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消防部队处置高层建筑火灾的首战决胜能力,以减少高层建筑火灾损失。上海消防部门还组建了高层灭火救援专业队,平时将全市典型高层建筑作为主要灭火救援熟悉对象,把高空救助、登高行动等作为主要训练内容。全市12个高层专业队一般设在市中心区域,均配有一七式压缩空气泡沫主战消防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