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阴雨连绵遭遇超长“烂冬”

吴志刚 2009年02月26日10:16 东方早报

  春节期间,长三角大部分地区持续放晴,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很多人都“误以为”今年春天来早了。然而自从2月中旬以来,长三角地区却进入了漫长的阴雨期,连绵不绝的“冬雨”让人们吃尽了“苦头”。根据江苏省气象台最新消息,这样的天气还将持续到2月底才能结束。

  部分地区将有雨夹雪

  气象台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冬季里晴朗干燥的天气居多。不过,在冷空气势力不强,而暖湿气流又非常活跃的时候,就会形成雨雪天驻足的氛围,这样的天气阴湿气重,雨水持续能超过一周,因此路面非常泥泞,称为“烂冬”。

  2007年1月,南京曾经遭遇一连10天的冬季连阴雨,被称为历史罕见。而今年的这轮降雨估计持续性要比2007年1月的连阴雨还要强些,属于“超长烂冬期”。

  据了解,在近10天内,南京仅有一天短暂放晴,总降水量达41毫米,比常年偏多1.2倍。整个淮河以南地区累计雨量也大多在50毫米以上。根据江苏省气象台预测,由于副热带高压稳定偏强,暖湿气流异常活跃,该省24日起到本月底将维持明显降水,气温持续走低,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

  糟糕天气诱发抑郁症

  对于糟糕的天气,不少市民纷纷抱怨,“本来以为春天即将到来,谁知道一下子又掉进了寒冬”。南京新街口女白领殷小姐也表示,天天下雨给自己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原本指望元宵节后有个好的工作状态,不想却被这令人“崩溃”的天气给破坏了。

  早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由于天气的多变引发了感冒等症状,一些人甚至出现了忧郁焦虑的症状。有资料显示,连绵的阴雨天气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南京大学心理学专家陈昌凯表示,天气并不是造成抑郁的关键因素,抑郁的产生主要受个人心理状态以及社会环境的影响,不过在特定的天气下,人的情绪也会有所不同,只要注意调整应该不会有大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