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健康负责 100%无烟环境是唯一有效方法(图)

李祎 2009年02月26日10:16 东方早报
分区和通风并不能让人们完全避开二手烟。
分区和通风并不能让人们完全避开二手烟。 早报资料

  昨天下午,在“无烟上海倡导项目研讨会”中,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傅华教授透露,在该项目进行的研究中发现,分区和通风并不能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的危害,吸烟室也并不能消除二手烟的危害。100%无烟环境是解决二手烟问题的唯一有效方法。

  非吸烟区浓度也超标

  在项目组对上海市车站吸烟室内空气微小颗粒(PM2.5)浓度的测定结果表明,吸烟室内微小颗粒的浓度为室外的300倍,是高峰期打浦桥隧道的5倍,对吸烟者自身和相关工作人员造成严重危害。而距离吸烟室5米处测定,空气中微小颗粒的浓度仍然是室外的18倍。在有人吸烟的餐厅的吸烟区和无烟区同时测定细颗粒物浓度,均远高于室外颗粒浓度水平。

  傅华教授说,对于员工健康而言,分区没有实质性意义。在分区餐厅工作的员工自报的呼吸系统症状的严重程度与无吸烟限制餐厅员工相似,均远高于无烟餐厅。

  另外,检验吸烟区和无烟区室内外颗粒物浓度之间的差异也表示,在同一空间的吸烟分区远远不能消除二手烟的危害。对于餐厅员工来说,分区没有明显的健康益处。

  多数人支持禁烟立法

  复旦大学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还公布了其对上海市民进行的一项随机抽样的电话调查结果。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市民支持通过立法,严禁在所有公共场所吸烟。回答“非常支持”立法和“比较支持立法”的比例分别为72%和17%。据调查,市民最主张禁烟的公共场所是“医院”、“学校”以及“公交或地铁”。

  据调查,市民普遍反映饭店为最容易受到二手烟危害的公共场所。八成市民表示最近一次光顾饭店时曾遇到有人吸烟的现象。其次,市民受到二手烟危害较严重的公共场所便是“酒吧或咖啡厅”以及“火车站或机场”。

  调查结果还显示,接受调查的非烟民中表示每天受到二手烟侵害的达到了两成,另有两成以上市民表示每周受到一天以上的二手烟危害,可见二手烟的危害是存在并严重的。关于工作场所的二手烟暴露情况,五成的非烟民表示受到二手烟的危害,而仅三成非烟民表示自身所在的工作场所已经实现了完全禁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