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廉租房没有厕所 富人才不喜欢(图)

刘敬 张志超 2009年03月19日11:18 信息时报

  近日,自称“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的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茅于轼的这句话在互联网上激起千层浪,网友们纷纷针对其言论发表看法。有的网友认为,茅于轼的建议是杜绝富人入住廉租房的最佳办法;也有网友认为,穷人也有享受独立厕所的权利。而曾任房地产跟踪研究课题执行组组长的欧江波就认为,要解决富人入住廉租房的问题,最佳的办法就是加大申请者的财产审核力度。

  茅于轼:提倡廉租房是为穷人好

  茅于轼: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

  针对网上不少批评的舆论,茅于轼特意在个人博客中发表“关于经济适用房诸问题的回复”一文,澄清自己对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一些看法只是个人的观点,绝不是想给出什么结论。此外,他还解释自己的观点绝不是在“为富人说话”,恰恰相反是出于对社会上最困难人群的关心。

  他在文中表示,经济适用房的政策需要深入的研究,而他并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他只是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发表一点看法,绝不是想给出一个什么结论,更不希望政府不做认真的研究,就按照他的意见去办。

  个别网友指责茅于轼是在“为富人说话”,他本人则认为这种说法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他反驳说,自己对经济适用房所发表的一些意见恰恰是在为穷人说话,赞成廉租房就是在考虑如何解决最困难人群的需要。茅于轼分析,由于政府的财力有限,只能先解决最困难人的需要,然后才帮助中等收入的人。对于那些和十几个人挤在一小间里的人来讲,更迫切的要求是改善特别糟糕的住房条件,而并非去买房。

  他认为,在理想条件下,即使能用廉洁的方法实施经济适用房政策,即使分配完全合理,政府廉洁透明,经济适用房也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平等政策。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首先应该帮助的是最困难的人群,而买经济实用房的人并不是最困难的人。

  “为富人说话或为穷人说话都没有错,错在为了讨好富人或讨好穷人说假话”,茅于轼再次重申自己“既为富人说话,也为穷人办事”的宗旨。

  欧江波:不设厕所不是解决办法

  欧江波:那当政策成熟杜绝了富人入住的情况后,要不要重新建带洗手间的廉租房呢?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曾任房地产跟踪研究课题组执行组长的欧江波。欧江波表示,对于茅于轼提出“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观点不完全认同。

  “廉租房是社会保障型房产,住户对象是买不起房、也不能按照市场价格租房的住户群,是要满足他们的居住需求,要用有限的公共资源去保障尽量多的人的居住要求,而并不是要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欧江波说,由于廉租房的特殊性,所以必须严格审核入住者的资格。由于要达到的一定条件才能入住,因此财产审核和监管就成为了能否入住廉租房的关键,但财产审核和监控的难度很大。

  欧江波说,“虽然现在我们也有对申请者进行财产审核和监控,但力度还是很不足的,所以导致有部分富人利用政策的漏洞入住了廉租房。另外,现在我们国家的信用体系建设滞后,直接导致了财产监管的成本非常高。这两点是目前廉租房住户资格监控不到位的主要原因。”

  欧江波认为,茅先生的观点的确能让富人远离廉租房,但是却给住在廉租房的人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且有点不公平。“只有廉租房的建设尽量简洁,严格控制面积和造价,再严格审核申请人的财产,这样才是解决富人入住廉租房的好办法。”欧江波说,“如果像茅先生说的那样,那当财产审核和监控力度加强了,政策发展到了成熟的阶段,而且杜绝了富人入住的情况后,要不要重新建带洗手间的廉租房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