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渔民吊起10多吨重巨型须鲸(组图)

尤畅 通讯员 姚峰 2009年03月20日10:18 都市快报
图片来源:今日早报
图片来源:今日早报
长12米,重10吨以上。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长12米,重10吨以上。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中午12点,舟山市定海区金塘岛沥港渔业码头,几乎所有的人都朝海那边飞奔。

  吸引他们的是海上浮着的一条“大鱼”,它比旁边的小船还要长。

  船老大逢人便讲:“运气真好,上午出海还没多久就发现了它,只可惜当时已经死了。”

  船老大是在灰鳖洋海域的大鹏岛附近发现这条“大鱼”的,之后他也顾不上打鱼了,拖起“大鱼”就往回开船。

  船刚停稳,一位应先生立马掏出1500元钱买下了“大鱼”。

  下午1点40分,“大鱼”被拖到货运码头,但起重量8吨的吊机无法吊起,应先生只得换一台15吨的。

  “大鱼”一出水,12米的身长、近1米的胸径引来一片惊叹,它有10多吨重。

  当地一个老渔民说,他打了一辈子鱼,都没在近海海域看到过这种大鱼。据他判断,这条鱼瘦瘦长长的,不像鲸鱼,倒有点像大灰鲨。

  楼宝是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养殖研究室副主任,他在看过“大鱼”的照片后推断,这应该是一条须鲸。

  两天前,慈溪龙山镇龙山码头跳头浦闸口附近,就有一条10米多长的须鲸搁浅,后来被当地人送回了大海。大鹏岛与慈溪龙山又相距不远,会不会是那天获救的须鲸又遭遇不测了呢?

  “应该不是同一条,慈溪龙山搁浅的须鲸有很大的鳍,而这条的鳍并不明显,而且那条鲸重约5吨,这条死鲸用起重量8吨的吊机都吊不起来。”那天参与救援的张先生看了照片后,长舒了一口气。

  联系到死鲸已经发臭,死亡的时间估计比较长,是同一条鲸的可能性并不大。

  “慈溪龙山靠近钱塘江口,水浅,盐度低,在这里出现鲸鱼的概率很小很小。”宁波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李明云说,最近气候变暖,气温升高,那条鲸鱼可能是追随一些氵回游鱼来到龙山而搁浅的,一般来讲,鲸鱼只要回到海里,就会成活,除非再次发生搁浅等意外。”

  “而鲸鱼出现在舟山还算比较正常”,李明云说,那条鲸鱼的死因现在还难以推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