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食品安全白皮书 重金属超标越来越严重

申淑芬 通讯员 汪建强 2009年03月20日11:17 浙江日报

  昨天,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08年度浙江省食品安全状况报告》,这已是浙江连续三年发布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

  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状况报告,通过收集整理经贸、农业、卫生、环保、工商、质量技监、食品药品监管、出入境等部门的信息,全面反映全省食品产业基本状况、食品安全基本状况。

  白皮书称,浙江2008年食品抽检合格率提高,群众满意度却在下降;食品中重金属铅、镉等超标情况日渐严重,可能与种养殖环境被污染有关;8-10月食物中毒高发,以肉与肉制品居首;各地共上报食物中毒事件31起,中毒人数787人,无死亡人员。

  食品重金属超标越来越严重

  白皮书数据显示,2008年抽检的食品中合格率为91.59%,比2007年提高了6.5个百分点。食用农产品种植环节、食品加工环节合格率分别为98.1%、90.8%,均比上一年度有所提高。但是,食品中重金属铅、镉等超标情况日渐严重,这可能与种养殖环境被污染有关。

  省药监局食品处副处长吕伟刚告诉记者,蔬菜的灌溉用水里有废水,鱼虾的生长环境里有污染,大气中有含重金属的废气,这些都是防不胜防的。调查数据将为监管部门把握食品安全态势,制定监管政策和措施提供参考。

  从评价性抽检情况来看,黑木耳、香菇合格率偏低,在50%以下。吕伟刚说,这和黑木耳、香菇的附着力有关,同样处在被污染的生长环境中,黑木耳、香菇对重金属的吸收力更强,而水果的吸附力较弱,所以检查水果的重金属含量都是合格的。

  散装菜籽油,最好不要买

  此外,抽检不合格的食品中,散装菜籽油合格率仅为5.88%,主要是酸价、浸出油溶剂残留量和脂肪酸组成不合格。酸价不合格,说明这个油酸败了,正在变质中。浸出溶剂残留量超标,是因为工艺不行,提纯没有到位;脂肪酸不合格,说明有掺假。菜籽油9成多不合格,市民们就不要买了。

  此外,蜂蜜、蜂王浆的合格率仅为76.4%,不合格原因主要也是造假、菌落总数、霉菌超标。吕伟刚介绍,蜂蜜、蜂王浆本来对霉菌的生长有抑制作用,现在霉菌超标,说明添加了甜味剂、果糖类的东西在里面。此外,还在蜂蜜里发现含有氯霉素。

  蜜饯的合格率还是只有65.7%。连续三年,蜜饯的抽检合格率都不高,今年比往年情况稍微好点。

  去年全省787人食物中毒

  2008年,浙江各地共上报食物中毒事件31起,中毒人数787人,无死亡人员。与上一年度相比,中毒起数、中毒人数都减少了。其中引发食品中毒的食物,以肉与肉制品居首,主要跟食物腐烂变质有关。

  2008年,浙江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了,但对食品安全现状和监管工作的满意度却有所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在全省的2008年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查显示,由于受2008年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公众对食品安全现状和监管工作的满意度比上年有所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