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高手设计3条爬山观景新线

2009年03月20日14:55 都市快报
杭州登山图线路A
杭州登山图线路A
杭州登山图线路B
杭州登山图线路B

  2002年,一位叫张友春的老人手绘了一张杭州登山图,当时让不少登山爱好者欣喜若狂,原来,杭州还有这么多地方可以爬山看景。这些年来,西湖边的群山在长三角声名鹊起,不少登山爱好者就等着春暖花开来杭州爬山看西湖美景。

  7年过去了,张老先生依然热衷于爬山画图,他甚至还画出了更细更新范围更广的八张西湖群山图。最近天气一放晴,不少人又开始蠢蠢欲动,张老先生也毫无保留地为大家设计了几条爬山线路,是特别适合放松休闲的玩法。春天爬山,不图什么,就图那满山的美景。

  经典老爬法 休闲新爬法

  民间高手帮你设计3条新线路

  有西湖的杭州人是幸福的,湖边逛逛,兴致来了就直接踏着游步道上行,爬爬山,看看景,同时还锻炼了身体。

  宝石山说起来是“家门口”的山了。逛到西湖边从少年宫附近上山,一路走到初阳台,然后从岳庙后面下来,沿着北山路或者白堤折回,这条线正常的话只要一两个小时,最适合休闲型爬山爱好者。

  城隍山、玉皇山、北高峰、南屏山、凤凰山等,也都有着点击率又高、人气又旺的经典爬山路线,这几座,都是杭州人晨练最热门的山。

  至于十里琅珰,那已经是杭州一个著名的爬山地标了。先到云栖竹径吃饭、喝茶,然后上五云山,过十里琅珰。长长的山脊上,一边是梅家坞的袅袅炊烟,另一边是龙井村的幽幽茶香。

  张老先生说,这些传统的爬山线路都很好,但是爬多了难免想找点新鲜的爬山线路。西湖边以及杭州近郊的群山上,其实可以组合出无数种爬法。他提出的两条新鲜线路不长,三四个小时就能完成,而且一路都还好走,更绝的是春色尽收眼底。

  另一位酷爱登山的杭州人老赵,这几年也是一空下来就往山上走。说起前两周刚去过的周浦和龙坞,他也帮着设计了一条从如意尖到灵山洞的近郊线路。

  线路A:梅家坞茶文化村-朱家里-小和岗-万林背山-望江亭-溪中溪-大山头-翁家山-南高峰-五老峰-茅家埠

  主题:观景。从朱家里到小和岗的这一段是泥路,但是风光却非常好,最适合春天去,夹道的映山红非常漂亮。这条线路也可以从茅家埠出发到梅家坞结束,就看你怎么方便。

  线路B:六和塔-头龙头-大华山-马鞍山-马儿山岗-白鹤峰-水乐洞-千人洞-南高峰-无门洞-龙井山园-龙井茶室-棋盘山-天马山-吉庆山-双峰-茅家埠

  主题:休闲。这条线路路况良好,大部分都是石级路,比较好走。途经龙井等处,只要爬累了,你就可以喝杯绿茶,放松一下。

  线路C:从邮电路乘公交车到大岭村-如意尖-板壁水库-灵山村-灵山洞

  主题:近郊。老赵说,登上杭州西南最高的如意尖,完全是山头上面看山头的感觉。沿着山脊向东,没有台阶但晴天路比较好走,四五个山头过后,就可以沿着石级前往板壁水库、灵山村,再沿石级下山,可以到达灵山洞,这条线路较长,大约可以走上5-6个钟头。

  登山还是需要量力而行,备好登山所需的装备并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登山路线。生态好了,有些山头上可能有野猪或者蛇出没,登山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保护自己。

  目前,西湖群山的部分山路正在修葺爬山道,爬山过程如果遇到施工路段,要特别注意安全,按照指示,不要贸然进入一些危险地段,尽量不要打扰施工。

  部分山路还没有完成设施配套,一些路段还没有安装指示牌、标识牌等,手机信号也不一定通畅,如果爬一些不熟悉的路线,最好提前做好准备并且和有经验的人同行。如果没有足够的野外爬山经验,还是选择安全的常规爬山线路为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