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浙皖新茶不涨价 沪购茶不必求早

唐蓓茗 2009年03月20日14:57 解放日报

  上海市茶叶行业协会昨天发布信息说,上海市民喜爱的苏、浙、皖等地名茶的大量采制均指向了3月25日。

  令上海市场最为牵挂的西湖龙井茶,近日所传杭州梅家坞茶叶大面积开采的消息不够准确。3月16日梅家坞茶农当天所得鲜叶仅制成二三斤成茶。而整个西湖龙井产区在3月17-18日,只有早熟的龙井43#茶树可采,开采面积仅占总面积的2%,到3月20日约有千亩茶园可采,上海各主要茶庄将有货上柜。而西湖龙井的本土群体种茶树近日只有少量新茶,仍需到3月23日—25日方可逐步放量开采。

  3月15日,苏州吴中区隆重举行洞庭碧螺春开茶节,一批引进早熟茶树刚刚采摘,得茶甚少。近日气温上升,采量也日见提高。但碧螺春的正宗本土种茶芽尚稀少,也需3月25日前后方有量上市。黄山产区日前新茶生长状况良好,加之生长期长,芽壮叶肥,优质的黄山毛峰及其特色品种“滴水香”将蕴含兰花香韵,3月25日后将可逐步采制并有一定上市量。浙江开化龙顶是较早开采的名茶,目前日产一万公斤。而滋味更佳的本土种新茶也将在3月25日左右开采。

  上海市茶协建议广大消费者宜戒过分求早的购茶心理。早采之茶一般均为引进早熟品种,其滋味往往不及稍后采制的品种。同时,时间越早芽越少,物以稀为贵,除少量尝新品鲜、待客送礼之需可购买之外,一般爱茶饮者均可多待数日,届时茶味更好,价格也会便宜些。更有一批“性价比”高的特色茶品,在4月初方能采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