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甬客运专线下月开建 宁波到杭州只需26分钟

薛曹盛 通讯员 李新民 陈益君 2009年03月20日16:02 现代金报

  坐火车,宁波到杭州只需26分钟,三年后,这个听起来不可思议的梦想将随着杭甬客运专线的建成变为现实。

  昨日,记者从杭甬客专宁波段建设动员大会上获悉,该项目将于4月份开工建设,预计建设周期为34个月,计划2011年底前建成通车。

  更令人欢呼雀跃的是,杭甬客运专线的开行时速达350公里,这已经是目前国内高速铁路的“第一时速”。

  4月份项目全线开工

  宁波首条无碴轨道铁路

  杭甬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高速铁路客运网和规划建设中的长三角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铁路“三线一枢纽”的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作为沪(上海)深(深圳)沿海铁路的一段,杭甬铁路客运专线向北通过沪杭客专、宁杭铁路接京沪高铁,向南通过甬台温铁路直达东南沿海和珠三角各城市。

  项目全长约150公里,西起杭州东站,向东经萧山、绍兴、上虞、余姚,通过萧甬铁路从庄桥引入改建的宁波站,宁波段长约64.5公里,其中新建铁路56公里,利用庄桥至宁波站既有铁路约4.2公里。

  杭甬客运专线设计为双线、电气化、全立交、全封闭的客运专线,与京津高速铁路一样采用无碴轨道,总投资约212亿元。据悉,这是宁波第一条无碴轨道铁路。

  在铁路上,“碴”的意思是小块的石头,常规铁路都在小块石头(碴)的基础上,再铺设枕木或水泥钢轨,但这种铁路不适于列车高速行驶。无碴轨道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免维修或减少维修,但其本身的造价可能是普通轨道的好几倍,目前,国内已有不少高速铁路采用无碴轨道。

  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宁波至杭州只需26分钟

  “杭甬客运专线的时速达350公里,这是目前运营铁路中时速最高的。”在昨日的会议上,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张扬的一句话振奋人心。

  今年将要投入运营的甬台温铁路的时速为250公里,而杭甬客运专线的时速达350公里,和京津高速铁路的时速相同。据悉,这已经是目前国内高速铁路中的最高时速了,也是宁波目前在建铁路中的“第一时速”。照此计算,杭甬客运专线建成后,宁波到杭州坐火车只需短短26分钟,比现在城际列车缩短1小时30分钟。

  “以后去杭州血拼再也不用趁周末了,如果班次密集一些,下了班还能去杭州逛街。”三年后,杭甬客运专线建成运营,白天在宁波上班,晚上去杭州血拼将成为不少宁波白领女性的生活写照。

  但对一些在异地上班的“钟摆族”而言,因为杭甬客运专线,他们的生活改变得将更多。市民丁丽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工作在宁波,因为来回一趟要费不少时间,她不得不在宁波租房子。现在,她有了一个新的计划:白天在宁波上班,晚上坐火车回杭州和家人团聚。

  全线设6个车站

  始发和通过的列车有84对

  全线设置杭州东、萧山、绍兴柯桥、上虞、余慈、宁波等6个车站,其中在余姚北侧将新建一个余慈站,这条高速铁路建成运营后,客运列车将如何开行,这一点市民关注点最高。

  记者了解到,杭甬客专建成后,杭州始发宁波方向的客车将每天增开32对,宁波始发上海方向的客车将每天增开16对,宁波始发经杭长铁路长兴方向的客车将每天增开14对。照此计算,今后“杭甬客专”始发和通过客专列车将达到84对,加上萧甬线既有的15对,宁波的列车将达到99对,按一天24小时平均计算,相当于每14分钟一趟车,高速列车运行呈现公交化。

  按初步规划,杭甬客专建成后,这将是宁波始发的到杭州的唯一一条客运专线。

  长三角将显“同城效应”

  融入1-2小时铁路交通圈

  杭甬客运专线是浙江已开工的“三线一枢纽”工程中的重要项目,建成后,长三角地区将形成宁波、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为中心的“1-2小时铁路交通圈”,今后,阿拉宁波人可以更方便地前往长三角购物、旅游。

  “宁波将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区域1至2小时铁路交通路网,实现长三角城市间的‘同城效应’。”在动员大会上,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勇掷地有声地说,这将加快宁波“依托浙江、接轨大上海、服务长三角、辐射中西部、对接海内外”的步伐。

  上海、杭州、南京是一个金三角,上海、杭州、宁波也是一个金三角。金三角要由铁三角来支撑,两个三角形共有五条边,两个金三角由五条铁路来支撑。目前,上海到南京的高铁、杭州到南京的城际铁路、上海到杭州的客专已经分别于去年7月、去年底开工、今年2月份开工建设,宁波到上海的跨杭州湾铁路也列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宁波到杭州是金三角的重要一条边,“铁三角”的优势更为凸显。

  业内人士预测,杭甬客运专线将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有望进一步增强宁波城市的集聚力和辐射力。

  相关链接

  到2020年

  宁波铁路里程将增两倍

  金报讯(记者薛曹盛)根据宁波市的铁路建设计划,今年10月底甬台温铁路将投入试运营,杭甬客运专线2011年底建成通车、铁路货运北环线即将动工建设,同时陆续启动宁波集装箱海铁联运物流枢纽站、镇海大宗货物海铁联运物流枢纽港等一批重大铁路建设项目。按此规划,到2020年,宁波可新增铁路330公里,铁路里程将达到500公里,是目前的3倍。

  数说杭甬客专

  始发和通过的列车有84对

  杭甬客专是宁波第一条无碴轨道铁路,规划始发和通过的列车有84对。

  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宁波至杭州只需26分钟,这是目前国内高速铁路中的最高时速了,也是宁波目前在建铁路中的“第一时速”。

  沿途设6个车站

  工程连接杭州、绍兴、宁波3个城市,全线设置杭州东、萧山、绍兴柯桥、上虞、余慈、宁波等6个车站,其中在余姚北侧将新建一个余慈站。项目全长约150公里。

  总投资约212亿元

  工程投资总额约212亿元。建成后,长三角地区将形成宁波、杭州、上海、南京等城市为中心的“1-2小时铁路交通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