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酝酿春运售票解决方案 实名制暂不推出

2009年03月23日10:13 京华时报
春运期间,求票的场景在火车站已经不新鲜。(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春运期间,求票的场景在火车站已经不新鲜。(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陈怡霓建议铁路部门参考北京奥运售票的做法,从8月至春运前分段预售春运火车票,以缓解春节前集中售票的巨大压力。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相关人员正在研究该建议的可行性。此外,诸如电话订票和网络售票的方案均已提上研究日程,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

  代表建议分阶段售票

  陈怡霓介绍,北京奥运会门票数量超过700万张,从2007年4月开始分三个阶段向全球公众预售,用了1年4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了全部售票工作。

  “铁路部门也可以参考北京奥运的做法,提前半年分阶段预售春运火车票。”陈怡霓提出,如果采用新的售票方法,所有的火车票在春运开始前已基本售完,春运期间火车站只有乘车的旅客,基本没有购票人群,人流就会大幅度减少。

  三阶段各售100万张

  按照陈怡霓的设想,假设北京地区铁路客运能力为春节前15天、每天20万人次,即共有300万张火车票需要销售。这300万张的车票从头一年的8月份开始,分3个阶段进行销售,每个阶段销售100万张。

  第一阶段

  8月~9月售票100万张

  此时销售的不是最终使用的火车票,而是“换票证”,换票证上指定预计的乘车日期、到达地点和座别,乘客购买换票证后将在第二阶段售票期间用换票证换取车票,这样做的目的是考虑到在8、9月间预售明年的车票,预售期较长,到时列车运行时刻、车次等可能有变化,因此,旅客须先购“换票证”,到10、11月期间,用换票证换取车票。

  第二阶段

  10月~11月售票100万张

  这一阶段出售“实时车票”,售票量仍为总售票量的1/3(100万张)。此时列车运行时刻、车次等参数已经确定,铁路部门应将第一阶段售出的100万张换票证所需兑换的车票预留好,再出售第二阶段的100万张车票。在此期间,也同时办理换票证兑换车票的工作。

  第三阶段

  12月~春运售票100万张

  该阶段出售剩余的100万张车票,其中包括春运期间加开的临时列车。因为临时列车的运行时刻、目的地等具有不确定性,不可能提前太多时间预售,只能在这一阶段预售。

  铁路回应

  火车票实名制暂不推出

  针对以上建议,铁路一内部人士表示,分段售票的方法值得考虑,但可操作性不强,毕竟奥运门票销售队伍庞大,而且比赛场次和日期均已确定,计划性较强,而铁路部门不仅人手有限,旅客购票的机动性也非常强。“提前10天售票还有那么多人退票,如果提前半年就开始买春运票,那么铁路窗口资源将大面积被退票人群占用,更不利于乘客买票”。

  该人士表示,尽管此建议在操作性上存在一定问题,但建议本身非常值得探讨,铁路部门将仔细研究这一建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研讨。

  一系列新政今年出台

  春运“一票难求”已成社会问题,铁路部门并非充耳不闻。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表示,该部已经设立了好几个课题组,分头研讨应对方案,正在酝酿多种便捷的售票方式。

  针对网友热议的网络订票或者售票问题,苏顺虎说,铁道部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也正在开动脑筋解决购票难的问题。该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课题组在研究,“研究的结果还没定论,暂时不便公布”。

  但是他透露,今年铁路部门要出台一系列的售票新政,将在窗口售票的基础上推出一些创新举措,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需求。

  至于广铁集团推出的“电话订票”方式会不会在全国推广,苏顺虎表示,铁道部正在收集反馈意见,由民意来决定。

  他坦承,网友大力推崇的电话售票、网络订票等方式,铁道部并非不知晓,只是在具体操作上存在较大困难,一直持谨慎态度。比如:很多旅客电话订上了票,却没去取;电话打不进去,旅客不满情绪比较强烈;有些人借助网络实施新的火车票诈骗等,“有时想得挺好,但执行起来问题却层出不穷”。

  关键点在于铁路建设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认为,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买票难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他直言,买票难,难在两个方面:一是运力不足、一票难求;二是排长队买票的问题,许多乘客花大量时间排队购票,但到了窗口却很难买到票。

  对于一票难求,王勇平说,解决之道唯有加快铁路建设,“我们已经多次向社会公众发布消息,按照现在的建设速度,随着大批铁路项目的建成投产,到2012年我国将拥有运营里程总量11万公里,电气化复线率达到50%,到那个时候一票难求的状况有望基本缓解。”

  “对于排长队买票问题,铁路部门开动脑筋,想了很多办法,铁道部要求各个客运站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特别是加强了春运列车车次、票额、发车时间、到站时间等方面的信息发布和公开工作。”王勇平说,这些方法是主渠道,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等方式就算以后要推出,也只能作为窗口售票的辅助措施。

  车票实名制暂不推出

  两会期间,有许多代表委员建议推出火车票实名制以解决买票难的问题。不过,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火车票实名制在我国暂不具备推出条件,根据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在今年春运发布会上的解释,当前至少存在三方面的困难。

  首先,实行实名制以后,丝毫不能增加运能。春运这个时候,运能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运能和运量的矛盾很大,这个时候如果实行实名制,会增加中间环节的工作量。

  他举例说,北京西站每天到发的旅客列车280多列,高峰的时候有20万人,北京西站每5分钟就要发一列车出去。一般一列车要有2000名左右的旅客,现在用30分钟就可以让旅客全部验票上车。如果对每个旅客实行买票、验票都要看身份证的话,每检查一个身份证就算只用2秒钟,2000多人就要再增加将近1个小时,这就会在运能和运量很紧张的环节当中,增加大量的程序性工作。

  其次,售票、进站验票的同时再检查身份证,势必会在车站广场、售票大厅、进出口造成严重堵塞,危及旅客的安全。

  第三,买票、验票都要看身份证,从旅客方面讲也会不方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