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6天苏州河全线通航 呼吁建立协调机制

2009年03月23日10:47 劳动报

  记者从上海市地方海事局获悉,经过连续多日的疏港工作,截至昨晚7时许,拥堵了6天的苏州河华江路桥(药草湾)以西至张家泾铁路桥水域全部恢复畅通,整条苏州河全线通航,虹桥枢纽、京沪高铁等重大工程物料的运输需求以及市内生活垃圾的疏散需求得以满足。

  苏州河拥堵期间,短短3.7公里河段中,一度密布400多艘货轮,上千船民滞留船上。33家码头中26家作业一度瘫痪,苏州河往西,大量空船无法驶出,苏州河往东,则是满载着黄沙石子却找不到码头的重船。船上的船民“弹尽粮绝”,仅上海市地方海事局就向部分生活有困难的船员发放了40箱方便面、250瓶矿泉水和40箱饼干。

  为了尽快疏通苏州河,上海市地方海事局紧急成立排堵保畅应急分队,调集直属海事处、嘉定区地方海事处、督察大队等共计6艘海巡艇,6辆执法车,60多名执法人员至现场紧急疏港,并征调部分工程船、大马力拖轮协助疏港。同时函告嘉兴、湖州、苏州三家地方海事机构做好苏州河上游船舶控流工作,在泗江口以西设置了2道关卡,控制从苏浙过来的船暂缓进港,确保淀浦河、苏申内港线、华新港等相邻航道不给苏州河带来新的通航压力。

  截至21日上午10时,苏州河3.7公里拥堵航段已顺利疏通约1.3公里,滞留船舶从20日的400多艘减少至近300艘,10余家码头单位已恢复生产。21日下午5时,苏州河3.7公里拥堵航段已恢复单向通航,219艘出港船舶全部顺利引至泗江口水域。从21日晚到昨天上午,沿线20多家码头单位已恢复生产,重船已安排前往各码头卸货。昨天上午,苏州河原拥堵河道已恢复双向畅通。

  “双向畅通后,就是控制在泗江口水域的100余艘重船分批进港。”上海市地方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苏州河水域运力有限,为了保证今后不再出现拥堵,海事部门呼吁与负责重大工程的相关部门建立协调机制,让海事部门了解每天有多少吨货物要进来,从而做好水上运输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