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金山酒店沪上拍卖 起价1.7亿5家争夺(图)

2009年04月10日10:54 钱江晚报
新金山大酒店
新金山大酒店 屠春 钱永安 摄

  位于繁华地段的杭州新金山大酒店又要转让了!最快的话,4月中旬将在上海拍卖。

  2004年以来,这家涉外四星级酒店不停地寻觅接棒人。这个“真命天子”,要拿出两个多亿的真金白银,从上海石化手里接过金山的所有股权。

  让人想不到的是,股权转让演绎成了一场冗长的肥皂剧。

  2004年,因下家资质与诚意不够,协议转让不成功;2005年,挂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流拍;2006年打包出让又胎死腹中。这回,母公司上石化(SH 600688)铁了心要把这个闺女嫁掉。

  昨天,上石化董秘张经明告诉记者:“一定会嫁出去的。”据了解,已经有5家意向企业向上海联交所交了举牌保证金,起拍价1.7亿,按20%的惯例算,意味着每家参拍企业要交3400万。看来,肥皂剧就要谢幕了。

  上石化董秘:不差钱,就是要转让

  眼下,转让一家总资产2个多亿的酒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资金链紧张了,要“调个头寸”。恰巧,持有新金山股权的上石化上年度年报亏损。

  对此说法,上石化董秘张经明予以否认。他介绍,2002年起,上石化所属的中石化集团整体战略调整,清理整顿与主业不相符合的三产,像酒店、疗养院等均在剥离之列。新金山大酒店的转让,就是这整体战略中的一环。

  据介绍,新金山大酒店1994年筹建,2000年开业。总体经营状况不好,上石化总共投下了2个多亿,却一直没有收益。对于放弃一只“不下蛋的母鸡”,母公司不会有太多的犹豫。记者说到店中店生意红火,张董秘说:“那些生意是别人的,酒店方面只是租了场地。”

  至于拍卖日期,上海联交所没有最后通知,他说:“大约在4月15日前后。”作为上市公司,上石化还没有最后发布公告。“毕竟,这块资产只是上市公司资产的很小一部分。”他表示,如果交易成功,“在年报里应该会有体现。”

  5家浙江企业缠斗

  和新金山所在的黄金地段、人气相比,1.7亿的起拍价并不算高。因此,这场拍卖吸引了众多酒店集团的关注。尽管报名条件比较苛刻(要缴3400万保证金,买家要有酒店管理经验等),从上石化董秘处了解到,最终有5家浙江企业成功入围。

  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其中3家是杭州有名的星级酒店,一家是位于中山路上的知名酒店,举牌人曾是天堂大酒店的股东。这家酒店刚因为杭州地铁文化广场站拆迁,拿到了一笔不菲的补偿款。

  五龙争珠,新金山花落谁家?本月中旬,上海联交所就将揭盅。而不管谁接手,首要的是维持经营管理层和员工队伍的稳定,这一条也是此次股权转让的基本要求。(记者 潘浩 通讯员 石红)

  新闻纵深

  新金山大酒店是按涉外四星级标准建造的现代化大酒店,距西湖仅1200米。大酒店地段为杭州金融中心,观光、购物、交通十分便利。该酒店地上建筑23层,地下2层,拥有各种房型255套,是杭州市少见的高层圆柱形建筑物。

  杭州人熟悉这家宾馆,另一个原因是二楼的“金山顶上鱼翅”,这家餐馆以鲍翅消费而闻名杭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