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七万辆车拟以旧换新 车市或全面复苏

徐小怗 邵艺 王娟 2009年05月25日10:57 扬子晚报

  日前,中央财政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进一步鼓励汽车“以旧换新”。什么样的车能够以旧换新?这对南京在用机动车的淘汰更新以及污染减排有何作用?记者昨天采访了环保部门和相关专家,他们一致建议南京尽快制定相配套的淘汰鼓励措施。

  据国家机动车污染排放专家委员会成员、南汽高级工程师钱裕尧介绍,南京“受惠”的汽车主要有两大类。

  一类是达到一定使用年限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另一类是尾气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都在“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内。

  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测统计,南京市目前符合淘汰补贴标准的汽车约有7万多辆,每年排放的各类污染物达12万吨多,占全市机动车污染总量的三分之一。

  这7万多辆车更新后将带来什么样的效果?钱裕尧为记者算了笔“经济账”,如果每年更换2万辆新车,按一辆新车需10万元左右计算,就会拉动每年20亿、三年60亿的消费,将会有力推动车市的全面复苏。以更新1辆车平均补贴5000元的标准计算,政府虽然需要在三年内掏出约3.5亿元的补贴款,但是换新车必须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等政府税收收入,将会远远超过掏出去的财政补贴。

  “这一更新措施,对于拉动生产和消费、减少失业、地方税收平衡和换车市民获得‘实惠’等多个方面,均会产生积极而实实在在的影响!”钱裕尧说。

  “若换一种算法,以南京一年约新增10万余辆新车速度计算,三年淘汰7万辆老旧高污染车所腾出的环境容量,将可以使南京市民在大约10年内不用担忧空气质量因机动车数量增加而恶化。”钱裕尧分析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