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票价拟定五百元 人气指数直逼航班

2009年07月31日11:50 扬子晚报

  关于京沪高铁票价的大猜想一下子从800元降至500元。日前有外地媒体报道,京沪高铁总指挥部有关人士透露全程价格初步考虑会定在“比较合理”的500多元,这一新闻立即被各大网站转载。

  南京到北京票价400元?

  定于2012年之前通车运营的京沪高铁全程1318公里,京沪两地全程运营时间预计为4个多小时。这条铁路途经江苏,并在江苏设有7站,具体为徐州、南京南站、镇江西站、常州北站、无锡东站、苏州北站和昆山南站。大家最关注的就是,这条高速铁路票价多少?昨天,一则关于京沪高铁全程票价将会是500多元的新闻引起很多人关注。有媒体报道,据京沪高铁总指挥部有关人士透露,经初步考虑,京沪高铁座票价格会是“比较合理”的500多元,但最终还要报国家发改委批准,开通后,京沪高铁的发车密度最高可达到5分钟一班。业界猜测,如果京沪高铁全程票价定位于500元/张,那南京到北京的票价按比例将会在400元/张,与现有京沪线上软卧价格相当。

  官方称定价未进法定程序

  其实在500元票价预测出炉前,针对京沪高铁动车票价格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过。今年年初,有交通专家在媒体上表示,京沪高铁的票价可能会在600元至800元。从经营成本及市场竞争格局等多种因素分析,原则上其价格应介于民航票价与普通铁路客运票价之间。如近两年刚刚投入运营的韩国高铁票价,是一般铁路票价的1.34倍,约是同线路飞机票价的63%到72%。日本、法国的高铁车票还采用“距离递减制”,路程越远,单位票价相应降低。

  记者为此也专门采访了省铁路办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现在铁路还处于投资建设过程中,最终的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还无法计算到位,谈论票价还为时过早。铁道部宣传部副部长郭文强也于日前表示,京沪高铁的建设工作目前还没有完成,定价的相关事项现在还没有进入法定程序,目前还不能够发布关于票价的相关信息。

  有望成为“人气王”

  如果京沪高铁票价最终能定格为500元的话,毫无疑问将对现有的交通运输结构造成巨大冲击。业内人士分析,京沪高铁的人气不但会超出现有的动车,甚至将超过飞机航班。

  500元4个小时从上海到北京,这对于出行繁忙的商务人士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南京到北京比上海到北京时间会更短,票价也会更便宜些,现在南京到北京的动车时间与软卧票价均只有上海到北京的80%左右,如此看来今后京沪高铁通车后,南京到北京会更便宜,花费时间也更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