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展国庆献礼(9.25-10.8)

2009年09月21日11:14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现场图
现场图

  2009上海南翔小笼文化展将于9月25日至10月8日举行,此次将结合喜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活动,延续“小笼,让生活更滋味”的鲜明主题,以世博为契机,围绕“主题演绎、提升能级、品牌塑造、扩大影响、走进世博”的理念,通过一系列“大气、精彩、品牌”的活动和展示。

  据悉,今年的小笼文化展设南翔老街一个主会场和古猗园、金地格林世界第19大街两个分会场。除了南翔戏曲庙会、古镇南翔文化书系丛书首发式等传统活动外,在今年的开幕式上,主办方将邀请百家媒体、百名摄影家齐聚南翔,进行摄影采风活动,共同见证新中国成立60年来南翔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古镇南翔创建城乡互动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和“南翔老街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将正式启动,各界人士、外国友人、市民群众可在“体验、感受、互动”中传递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传承“小笼,让生活更滋味”的古镇文化,领略千年古镇的韵味。此外,在10月8日举行的闭幕式上,一批上海古镇最有代表性的民俗节目将亮相南翔舞台,以古镇民间艺术集中展演的形式提升南翔小笼文化展的包容性,进一步扩大小笼文化展的影响力,真正使小笼走向世博,走向世界。

  蜚声海内外的南翔小笼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南翔小笼制作工艺”已被上海市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南翔镇党委、政府从传承民族文化为出发点,大力推进两大历史文化风貌区建设,努力形成人文历史文化景观,连续三年举办小笼文化展就是最有力的证明。目前,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各项工作已经启动。双塔历史文化风貌区目前二期共和街改造正有序推进,计划打造江南小庭院式的休闲一条街;老字号一条街业态调整着手启动,设想打造一条世界手工艺特色街。古猗园历史风貌区扩园工作顺利推进,预计9月底前也将全面完成。

  目前,南翔正围绕嘉定“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大型居住社区建设,加快凸现嘉定新城门户效应。与此同时,南翔镇党委、政府旨在通过放大小笼文化展、竹文化节等文化品牌效应,着力体现千年古镇独特的文化品质,使其成为传承、弘扬南翔古镇千年历史文化的有效载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