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胜医用几丁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0年03月31日10:35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由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和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其胜医用几丁糖 2010·上海”粘连防治医学研讨会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庆典活动,近日在上海举行。

  研讨会由中华普外科杂志主编冷希圣教授和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侯春林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剑英总经理致欢迎词,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医药处郑忠民副处长、第二军医大学科研部顾洪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致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上海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顾玉东院士做大会主题演讲,长海医院普外科特技教授仲剑平、医用几丁糖技术研发人侯春林教授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朱兰教授分别作了报告,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200余位临床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其胜医用几丁糖是从自然界的虾、蟹外壳中提取的,是一种无毒、无刺激性、无免疫抗原性,组织相容性良好,在体内可降解吸收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具有促进上皮细胞生长、抑制成纤维细胞生长、广谱抑菌作用等生物特性。其胜医用几丁糖由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多年研究,克服重重难关、成功实现产业化的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医用生物材料,上市以来因其优越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而广泛应用于防治外科、妇产科手术后的盆腹腔组织粘连,提高骨科关节肌腱创伤手术后的功能恢复,有良好临床应用价值。除此之外,该产品还显示出可用于治疗退行性骨关节炎,止血和修复创面、软骨和神经缺损,眼科手术粘弹剂、以及作为药物缓释载体和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广阔应用前景。2008年,该产品获得上海市科技发明一等奖,2009年更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殊荣,是获奖名单中唯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入性医用生物材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