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安保浙江前方指挥部正式运行

2010年04月21日16:45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上海世博安保指挥部,这里是浙江前方指挥部,声音是否正常?监控再往前推,调试清晰度……”3月25日,省公安厅世博安保工作人员入驻设在嘉兴市区的上海世博会“环沪护城河”安保浙江前方指挥部,严格调试各项设备,为全省世博安保指挥系统进入实战作最后的准备。

  表面上看,指挥部除了宽大的电视屏幕墙外,与一般的大型会议室相差不大。但是,它的功能却非常强大,它承担着全省的世博安保工作指挥、协调功能,是全省安保信息集中地,是整个浙江世博安保决策的核心之一。

  水陆各个卡点一目了然

  在指挥部巨大的屏幕上,清晰地展现我市接壤上海的8个水、陆卡点的实时情况,经过卡点车辆的车牌号、过往船里装的东西都看得清清楚楚。记者通过监控看到平湖六平申卡点停着不少货船,镜头拉近,连船上船工抽烟、打电话等情况都清晰可见。“卡点民警检查一个包,不用他们报告,我们也能知道包里有些什么物品。他们执勤的情况,我们了如指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这8个主要的水陆卡点,其他无名道口的实时监控信息,在指挥部也能一一查看。

  同时,在这个指挥部里的工作人员对全省11个地市装有监控录像的路段都能掌控,一旦有突发情况,只要一按键,切换线路信号,就能让坐镇指挥者瞬间了解现场情况,随时进行指挥调度。

  电话一抓通 信息瞬间到

  就在记者采访中,写有上海世博指挥中心标签的电话突然响起铃声,而同样贴有各个指挥部、卡点名称的电话整齐排放了两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电话都是专门装备的,有个昵称叫“一抓通”,也就是不用拨号,抓起听筒就能通话。“虽然这是一个小改变,但大大缩短信息上传下达的时间,指令也能在最短时间内下达到执勤点。”在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后,记者抓起写有“大云卡点”标签的那部电话听筒,拨号声响一下后,已经和对方卡点执勤人员通上了话。通过这些“一抓通”,浙江前方指挥部与公安部指挥中心、公安部前方工作组、上海世博指挥部和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实现“一抓通”。

  相隔千里 面对面商讨决策

  前方指挥部设有陆路卡点组、交通分流组、水上安保组等8个功能小组,每组工作人员根据各自职责分工,能独立处理权限范围内的问题。同时,实时监控各地动态和数据信息,辅助指挥者及时作出最优的决策。如果在特殊时段,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指挥部能与各地市指挥中心相接,并能和公安部、上海指挥部等连线召开视频会议,直接面对面,根据现场情况,商量决策。

  在历时200多天的上海世博会“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中,这套指挥系统将为全省安保工作体现出它最快、最优的决策指挥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