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平申水上卡点见闻

2010年04月21日16:48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4月1日,我市世博安保各卡点将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陆上卡点已基本建设完成。那么,水上通道的建设情况又怎样了?3月20日,记者一行来到了平湖市六平申水上卡点一探究竟。

  卡点处,10米高的瞭望岗亭伫立在岸边。塔上配备了各项先进的通信、监控、照明设备,可以将周围的水系、船只情况尽收眼底。水上卡点大队长孙金良告诉记者,瞭望岗亭是为了世博安保而专门新建的。它的主要功能是对过往船舶加强瞭望,监督、指挥过往船舶安全航行,疏导水面交通,完成水上检查任务。里面的高倍望远镜可以观察到40多公里以外,一旦有船只发生情况,就可立即向水警发出信号,指挥并组织水警进行处理。而到了晚上,还有可利用夜视仪帮助观察水面。除了瞭望岗亭,该卡点的其他硬件设备也基本建设完成、配备齐全,3艘巡逻舰已全部下水,所配备的60名警力也已展开培训,全面进入临战状态。

  六平申一级水上卡点是浙江内河航道上仅有的2个世博卡点之一,是海盐、海宁、嘉兴本地、杭州通往上海的水上必经之路,也是内河入沪的最后防线。世博期间,它将承担起上海外围水路的安全保护任务。据统计,该卡点近来每天24小时的船流量维持在270辆左右,通行船基本都是运输粮食和建材的货船。

  在卡点期间,记者看到一辆大型货船正穿卡而过,此时,后方水警的巡逻艇便迅速驶了过来,靠挂在货船的左侧,4名身穿救生衣的水警敏捷地登上了与巡逻艇甲板落差近1米的货船,仔细检查了船民的相关证件,并察看了船上的装载物,然后返回巡逻艇,整个过程只花了不到5分钟的时间。这其实是水警在模拟对大型货船进行安检的演练。

  孙金良说,对安检技术培训的也不放松。到时,所有入沪将船舶都将进行源头检查,在起航时将船舶所载货物的相关信息、船员身份进行审核,录入这个综合监管系统,通过定位技术,实现动态监管,经过卡点时,信息都会显示,方便临检,防止造成河道拥堵。卡点水警主要是对船、人身份进行审核,只有拥有船民证、船舶户口簿、海事背景审查证书齐全的船只才能被放行入沪。另外,水警还将对可疑物品进行排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