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高速大云检查站见闻

2010年04月21日16:49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沪杭高速公路嘉兴大云公安检查站,崭新的检查站大棚内设置了6个车辆检查通道,安检大厅则由检查大厅和分指挥中心组成。检查大厅里面设有3道安检门和2台X光机,分指挥中心内有5台监控视频显示器,可以随时监测大云检查站5公里范围内路段情况。

  “这里的科技设备是全国一流的,有的甚至比机场安检设施还要好。”高速交警嘉兴支队支队长金伟祥告诉记者,“为了保障世博平安,大云检查站加大了科技投入,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无线通信指路系统、智能卡口可疑车辆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他拿出一张“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推进表告诉记者,检查大厅内的科技设备还包括身份证识别系统、安检门、X光机、搜爆仪、防爆仪等。视频会议系统E-1线路已经连接到上海世博指挥部和嘉兴“前指”。350兆常规同播通信系统、广场监控、喊话系统、姚庄省际卡口拦截系统、LED显示屏系统、视频会议系统、人员安检系统都已经安装、调试完毕。

  大云公安检查站从去年11月23日动工,包括车辆、司乘人员安全检查平台,现场音像监控平台、业务和生活配套用房等多项功能区,已于3月上旬建设完毕,将于4月15日起全部投入使用。这为打造精彩平安世博保驾护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检如做彩色B超 违禁物品一清二楚

  “行李通过X光机传输带时,电脑上就会出现行李的外部轮廓,里面所装的物品也可以分辨出来,就像做彩超一样。X光机的显示仪为行李箱绘了一张透视的‘简笔画’,橙色表示有机物,绿色表示有机物和无机物的结合体,蓝色表示金属,黑色表示厚度大的金属制品。”在场民警向记者一一作了介绍。

  人通过安检门时,如果身上带了金属制品,安检门会自动报警,门楣上的电子信号灯明确地显示金属制品位于人体哪个位置。在民警的安排下,记者特别体验了一次:从待检大厅入口进去,从安检门通过,腿刚迈过安检门,只听安检仪顿时响了起来。只见安检门上两个红色信号灯都亮了。民警笑着说:“黑色方块里面的5条智能反应杠,哪个位置有金属制品,其中的杠就会亮。现在中间的红杠在闪,说明金属制品就位于你身体的中段。”

  车辆检查程序复杂 建议办理通行证

  记者了解到,世博会期间对于未持通行证的大客车,安检人员要上车检查车辆驾驶证和行驶证,核对人员与始发地登记信息。还要使用便携式炸药探测仪等设备对车辆进行严格安检。对于未持通行证的小客车,除了以上程序外,还要使用车底镜进行底盘安检。

  货车安检除与客车安检一样的程序外,还需要检查所运货物证明材料等,对于特殊货车检查更为严密。如果车上有禁带物品,会当场予以没收或暂扣,对携带禁带物品的人员予以处罚或登记处理。

  金伟祥告诉记者,现在每天从大云卡点进入上海的车辆达到1.8万辆,预计世博会期间最高峰时将达到2.5—3万辆。这些车辆中,上海车辆约占三分之一,由上海警方检查。办理《进沪车辆通行证》的车辆自动比对、快速通行,约占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车辆需要进行现场安全检查。为确保通过大云卡点的沪籍车辆、非沪籍持证车辆、非沪籍无证车辆有序通过卡点,避免安检滞留车辆对沪籍和持证车辆正常通行造成影响,大云卡点17个出口通道中5个通道供沪籍车辆通行,另有6个通道供非沪籍持证车辆通行,最右侧6个通道供非沪籍非持证车辆通行。

  因此,高速交警部门建议进上海的车辆及早到当地公安部门办理通行证。均衡入沪车流 保障道路畅通。“一旦发生车辆拥堵情况,立即从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崇贤互通口为主诱导点,将从杭新景、杭徽线等进入的所有入沪车辆诱导进入申嘉湖线,从姚庄卡点进入上海。以跨海大桥北接线海盐互通口为主诱导点,将沈海高速公路入沪车辆诱导进入杭浦高速公路,从全塘卡点进入上海。”民警指着挂在分指挥中心墙上的分流组织图,向记者解释如何进行分流。逐车验证,无证必查;逢疑必查,重点抽查。“根据世博安保的要求,大云卡点的检查工作是非常繁重的。只有畅通问题解决了,不扰民的问题才能解决。”金伟祥拿出支队专门制订的交通流组织方案,向记者解说了缓解大云卡点安保检查压力,保障入沪高速公路交通顺畅,以保证大云卡点畅通为中心,调节、平衡三点入沪流量的预案。

  “只要提高发证率,均衡入沪车辆,科学合理地优化警力,提高卡点的安检效率,就能确保浙江世博‘环沪护城河’第一关平安畅通。”金伟祥对世博安保充满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