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治安护村队 世博安保生力军

2010年04月21日16:52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有支训练有素的“草根”治安队———护村队,这支由当地村民、外来务工者组成的护村队已逐渐成为当地世博安保的生力军。1月19日,记者来到余新镇一睹这支“江湖”中口碑极佳的“草根”治安队。

  当记者到达余新镇普光村时,正巧赶上护村队的队员在“上课”。来自南湖区巡特警大队的两位教官王维民和毛舟正在向“学生”示范如何正确抓捕犯罪嫌疑人。“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看着教官的手势,听着教官每一步动作的讲解。

  “护村队队员晚间会遇到一些犯罪分子,在与他们作斗争的同时,队员们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嘉兴南湖区委政法委的张建文告诉记者。

  几套擒拿格斗的动作学下来,队员们意犹未尽。“教得很实在,也容易学。关键时候能保护自己,希望能有机会多学点。”普光村的治保主任应小圆一个劲地夸赞。

  张建文把记者带到了新贤园的一户农户家,指着窗户上的一个黑色装置向记者介绍,这是余新镇正在全镇推广的‘平安e家’报警装置,一旦有贼进入房间,报警装置就会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告诉住户家里进贼了。“余新镇已经有500多户居民安装了这个‘平安e家’报警装置,而且我们护村队的队员还会定期来检查这些报警装置是否有效。”

  晚上8点,由当地村民、外来务工者、协警组成的护村队巡逻在乡间田头。“余新镇常住人口4万多,外来人口已经超过3万,我们也让这些新居民加入到护村队的行列,共同守卫保一方平安。”张建文向记者介绍这支队伍成员的一大特色。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护村队队员们默默地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19日凌晨3时,两名护村队队员就和当地民警在嘉余公路出城卡点拦下了一辆形迹可疑的出租车,当即从车上3名乘客身上搜出了匕首、胶带纸等物品。经审查,3名犯罪嫌疑人正准备对该女出租车司机实施抢劫。因司机警觉,故意将车开到了治安卡点,才避免了一起抢劫案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