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一个普通民警的“世博”情结

2010年04月21日16:53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国是荣誉的毅力,家是幸福的洋溢,国的每一寸土地,家的每一个足迹,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成龙大哥的这首《国家》是蔡武平最喜欢的歌,平时总忍不住要哼上几声,可是最近,他太忙了,连哼歌的心思也没有。打造世博安保的“环沪护城河”工作,每个民警的肩上都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可在这节骨眼上,孩子病了,才16个月的孩子,又是发烧,又是拉肚子,平时看到爸爸总是张开双臂扑过来,这几天,连看一眼都没精神,住院三天了,昨晚妻子说想带孩子去上海看医生,可他哪来的时间啊。

  海盐县澉浦镇是国家4A级风景区南北湖的所在地,随着世博会的临近,这个有上海后花园之称的旅游区必定会迎来众多的外地游客,打造一个安全的景区及周边环境刻不容缓,而他承担着爆品、消防等重大安全方面的工作,必须从细微处入手,找漏洞、找隐患,以防万一啊。

  妻子打电话来的时候,小蔡正在一家涉爆企业的爆品仓库内检查各种台帐,进料、出料、回料必须严格登记,并保持平衡,爆品出库来必须填写移交单,手续务必齐全。他还用计算机一一算过台帐,前日剩转、购入数量、今日领出,数量上是不是有差异,和仓库里的剩余爆品量是不是一致。这项工作他隔三岔五就要重复一次,爆品管理必须严格,万一出什么状况,那可都是大事。妻子说要自己带孩子去上海,体温没压下去,拉稀的症状也不见减轻。她的口气中带着焦急和委屈,令他的心有收紧的感觉,但只能关照她处处小心,上海这么大的都市,人生地不熟,她会多累!

  下午还得去那家家俱厂转转,那是个三合一厂,底楼用作仓库,里边放的是沙发,二楼的一边是食堂,另一边是员工宿舍,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可是老板在这栋楼的投入很大,员工宿舍都装修得很到位,如果用作他途,将损失严重,所以他明里答应整改,可几次都不见动静。这家企业是镇里主要纳税户之一,如果用强硬手段,也不利于和谐,他在说服老板在农家租宿舍,或在厂里搭建简易房作宿舍,前一天老板的口气松动了,得趁热打铁,这事定下来就立即实施,辖区里放着个消防不合格的企业,就跟放了个炸弹差不多,心不安啊!这心思一转,居然又转到工作上来了,小蔡有点自责,那妻儿俩还好吗?挂念啊!

  那天下午,小蔡一踏进办公室,那家企业老板的心就软下来的,为着三合一的事,这位民警少说也跑了七、八趟了,他知道公安有权板起脸来强制执行,可小蔡总是耐心地说服,还帮他想了好多点子,消防不合格总是理亏的,自己存的也是侥幸的心理,万一出事,害人害己,小蔡说得有理啊!就按小蔡提议的吧,先去农家租几间民房作宿舍,好在这个地方农民富裕,农家都很宽敞。

  这块硬骨头终于啃下来了,小察明显感觉到肩头一松,在路上,他又构思起了宣传漫画来了,在爆品宣传这块,他想编个漫画故事,让大家看来既趣味横生,又直观明了,他已经做好两幅了,这事也得赶紧了,世博安保,宣传也是其中之一呀。对了,孩子看到医生了吗?哦,妻子已经发过信息了,说正在领药,孩子没有大碍,这就好了。唉,一个基层民警,大都是顾不了家的,“国是家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歌是这么唱的,真的,爱是一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