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村级群防群治 搭建村居安全“屏障”

2010年04月21日16:54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我昨天看到一个陌生男人来买烟的时候,手上拿着一壶汽油,电视里说了去上海可不允许带这样的东西啊”泖口村的王大爷拉着片警全警官“告状”。对于这样的“告状”,全警官心里很是乐意“好的,大爷,我知道了,如果有什么情况您再告诉我,这上海世博安全防范需要我们每一个的努力啊!”

  泖口村地处平湖市新埭镇的东北部,与上海金山只有一桥相隔。作为平湖市最接近上海的村口,与世博安全脉络紧紧相连。泖口村与上海接壤的地方有3.5公里,有802户住户,平时居住的都是本村人,只有极少数的外来人口,所以邻里相互间都非常熟悉,质朴的民风造就了泖口村数十年的安全。数十年来泖口村没有发生一起命案和重大的刑事案件,偶尔的小偷小摸也主要是偷只鸡偷只鸭什么的。提起泖口村的治安,平湖人民都是竖起大拇指直赞扬。

  在世博会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了这个小村子,亲身体验了泖口村村民为世博安保“献策献力”

  “上海世博会,我们都知道,有从电视里看来的,也有民警告诉我们的。”59岁的曹大妈一边敲打着青草汁一边乐呵呵的说到。由于泖口村居住的老人和小孩居多,安全防范不可忽视,为此民警特地制作了简单易学的图片宣传册,针对近期发案的特点,类似电话诈骗、假币诈骗等知识,深入到村口田间和村民讲解。

  民警的防范意识不断宣传,老百姓自身的防范意识也在不断的增强。去年12月20日,住在泖口村最东面的李大爷家突然来了两个陌生男人,看到家里只有李大爷一人居住,两人声称是装电线的,要来租个房子放电线。一人拉着李大爷进屋看房子去了,另外一人在屋外鬼鬼祟祟的望风。看了一圈后,说要先付50月押金给李大爷,随即便拿出一张100元,要找50元钱。隔壁的邻居王大妈感觉门口的男子很可疑,便叫上几个老姐妹一起赶去老李家看个究竟。那两个陌生男人看到有人来了,急急忙忙开着摩托车走掉了,那100元钱还留在李大爷手上,仔细一看,这张100元是假币,这两人也是借租房之名用假币专门骗独居的老人。村民立马将这个信息反映给了民警,果然2天后,这两人在隔壁村行骗时被民警抓了个正着。

  身穿迷彩服,手戴红袖章的治安义务巡逻队员每天不间断的在村里巡逻,为了确保世博泖口村的治安,派出所民警积极发动村里的治安积极分子、村民踊跃参与治安巡逻,有年过6旬的大妈大伯,也有二十多岁的小伙小姑娘,都加入到了这支特殊的“世博安保队伍”。为更好的发挥巡逻队的作用,派出所民警还特地为队员们上课培训,主要是在巡逻过程中的自我防范已经及时反应等内容。今年已经50岁的治保主任彭牡龙是巡逻队的队长,她感慨说“上海世博会,是全国人民的大事,能为世博安保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特别骄傲和自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