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每天浙沪“奔波” 全家热心世博志愿者活动

2010年04月21日16:58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随着上海世博会的临近,世博热在平湖迅速升温,人们茶余饭后总要谈论有关世博会的话题,其中,世博安全也是大家所关心的一件事。在浙沪交界地区,一支支义务巡防队、护村队开始活跃起来。他们在社区民警的指导下,协助公安机关守护着交界线上的安全。

  在平湖,有这样一户人家,用着上海的电,喝着浙江的水,所处的地理位置非常特别,颇受人们关注。主人裴连根热心世博,他家也因此被称为“世博人家”、浙沪交界线上的安全“哨所”。

  房子在浙沪交界线上 一户分属两地

  近日,记者随平湖市公安局独山港派出所社区民警盛红林,来到位于浙江与上海交界处的平湖市独山港镇金桥村界牌头自然村。

  刚进村,就见72岁的裴连根早就等在家门前的场地上了。走近他家,门前的两块门牌特别显眼,西边那张蓝色的门牌是属于浙江的,写有“界牌头90”的字样,东边那张绿色的门牌是属于上海的,写有“裴弄村32”的字样。裴连根回忆说,他家原来是在上海市金山县裴弄村,与界牌头村紧挨着,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负担重,所以,他是属于“倒插门”到浙江的,而自己的户口还是留在裴弄村。大儿子出生后,按当时政策规定子女户口随母,所以儿子户口就落在了界牌头村。“两年后,我把我爱人的户口迁到了上海这边。后来我们又生了一儿两女,户口都落在裴弄村,一户人家户口就这样落在了浙江、上海两地。”裴连根说。

  上世纪90年代初,家庭经济条件好了起来,裴连根夫妇决定扩建住宅,上海金山县按户口人数给裴连根家批了70平方米宅基地。由于大儿子的户口还在界牌头村,所以,他们又在平湖申请到了50平方米宅基地。就这样,裴家占地12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就建起来了。东边两间属上海,西边两间属浙江。“在浙江与上海几十公里的交界线上,只有我家有浙沪两地门牌号。”裴连根乐呵呵地说。

  头枕上海脚搭浙江,有趣的事儿说不完

  每当傍晚,老两口开始做饭了。裴连根在东边的厨房做饭,老伴则在西边另一个厨房的灶头上烧菜。裴连根笑着说,他们是浙江烧菜,上海做饭,而这些做好后,无论是哪一个人,都要穿越边界才能吃到饭菜。

  “我们每天在两省市之间要穿梭无数次呢。”老伴说。

  谈笑间,裴连根有滋有味地介绍起他家生活中一些有趣的细节。家里用电、通讯是上海的,有线电视与水则来自浙江,所以裴连根说即使做饭时,他们也要同时用上上海的电与浙江的水,是一锅“杂交饭”呢。为节约通讯成本,夫妻俩给在嘉兴的大儿子打电话用的是浙江邻居家小店的公用电话,给上海子女打电话就用自己家的固定电话。更有趣的是,他们拿张躺椅放到走廊上睡午觉,就成了一个头枕上海、脚搭浙江的人了。

  裴连根说,他上海的半个家正面临着拆迁,已经评估好了,说不定不久的将来,一户人家两省市门牌就成为了历史。

  当起治安信息员,为世博安保出力

  听说上海要开世博会,裴连根家也忙开了。在嘉兴南湖区工作的大儿子和大媳妇积极参与,在上海的两个女儿和女婿也在当地报名当志愿者,就连在宁波做生意的小儿子也忙碌着奔波于上海、浙江两地为世博出力,已经七十多岁的裴连根夫妇当然也不闲着。“今天生活这么好,全靠共产党领导得好,我们不关心世博讲得过去吗?”裴连根说。尽管地处偏僻,裴连根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看电视新闻,了解世博信息,总要为世博做些什么。社区民警盛红林对裴连根说:“你们家在浙江与上海交界地区,这里村挨着村,多条小路相连,希望你能成为我们的治安信息员,协助做好交界处的安全工作。”“我和老伴商量过了,我们要支持世博,现在让我们当治安信息员,尽管责任重大,但是我们感到很光荣,我们是当定了!”裴连根肯定地说。

  裴连根家门前屋后有两条水泥路,一直通到村的东头,直接进入上海。近段时间,上海金山区对裴弄村一带进行拆迁改造,裴弄村的村民有的进城租房子,有的干脆就借住在隔壁平湖界牌头村的亲戚家中,加上大量务工人员租房居住,使整个界牌头村显得拥挤、人员复杂。每天,裴连根就连在厨房间炒菜做饭也总是顾着这两条路上来来往往的人。“按照要求,我们村组成了5个人的义务巡防队,世博安保红袖章这几天就要发下来了。”裴连根高兴地说。他还有个习惯,每天要去茶馆两次,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也可以掌握一些治安信息。

  据了解,今年以来,平湖的界牌头村、金山的裴弄村都没有发生刑事案件,世博要来了,那里的治安显得非常平稳,这一切是公安民警的功劳,也与像裴连根这样许许多多热心于社会治安人士所作出的努力分不开。这里成了浙沪交界线上的安全“哨所”,为世博会守护着平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