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世博安保总指挥王辉忠谈世博安保

2010年04月21日17:08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浙江世博安保总指挥、公安厅厅长王辉忠
浙江世博安保总指挥、公安厅厅长王辉忠

  国际著名反恐问题专家、以色列国防部顾问伊利•卡蒙认为,相比奥运安保,世博安保将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奥运会历时17天,而世博会要184天,需要更加日常、持续的安保系统,安保系统,安保人员要时时刻刻高度警惕,丝毫不能松懈。

  “我们在世博安保工作中面临的形势更严峻,肩负的任务更繁重,承受的工作压力更巨大。”浙江世博安保总指挥、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王辉忠说。

  早在2008年,中央牵头,环沪六省一市签订了相关环沪护城河合作协议,但浙江与其他省份比,与世博有着特别的渊源。

  北京属于内陆地区,而上海市区之外有长512公里的海岸线,还有面积2.1万平方公里的近海海域,也是安保战场。

  “这是与以前重大活动安保任务不同的战线。”王辉忠说,“奥运会是跑出去,世博会是迎进门。”据预计,浙江将有游客2000多万人次,在各条从上海到浙江交通要道上,将有5.8万辆车的流量,是平时的2倍多。王辉忠说,“我们既要对这么多人的交通、出行安全负责,也要为他们服务好”。

  “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格局,是多部门联动的

  今年年初,就成立了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浙江省公安厅厅长王辉忠为组长,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为副组长的浙江省世博安保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成员由公安、海事、交通运输等多部门组成,有综合协调、卡点建设、宣传发证、科技通信、交通分流、水上安保等六个工作组。这些工作组的人都是从各部门抽调的,世博会期间将集中办公。相关职能部门还要与上海建立健全区域协作机制,形成联防合力。“目前,已形成了全省党政齐抓、公安为主、部门联动、区域协作、全社会参与的‘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格局”,王辉忠说。

  投入2亿,多用在高科技和新式反恐武器装备上

  这次,浙江出资巨大,目前经费已达2亿多元,主要用在高科技和新式反恐武器装备上。如全省世博安保的总指挥部设在嘉兴,投入建设经费200万元,现已基本建好。

  一级安保期间,所有入沪车辆逢车必查

  “浙江警方有经验”,王辉忠说,以前的奥运安保和国庆安保,浙江已做了实践。

  根据经验,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因此掌握和摸清情况是第一步。目前,全面摸清全省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入沪水陆通道、交通流量等,全省有各类陆路通行道路57条。

  然后“攻”其重点。特别是在世博会一级安保期间,所有入沪车辆、船只将实行“逢车必查、逢船必查”。

  从现在至5月1日开幕前,浙江警方还将举行多次集中统一行动,目的是要发现并整治一批治安乱点,消除一批安全隐患,让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伊利•卡蒙认为,持续214天的安保措施可能会给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一些不便,比如频繁的安检和无所不在的监控。(“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在2010年4月15日启动,11月15日结束,时间为214天。)

  浙江如此大手笔和严密的防护,会不会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不便?对此,王辉忠说:“我代表全省6万民警庄严作出承诺,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想最多的办法、作最大的牺牲,在百分之百保卫博览会召开安全的情况下,尽量满足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出行需要,做到不扰民。”

  安保扰民怎么办?

  伊利•卡蒙说,安保应该做的,是在对市民生活干扰最小化的基础上,实现安保效率的最大化。

  浙江正为此努力。如何做到?王辉忠打了个比方,如在商场安装一个100米高的监控摄像机,相当于10个警察巡逻,老百姓就不会感觉到安保烦人了。

  浙江引进最尖端的科技装备,也是为此服务的,像反恐装备、X光检查仪、临时身份证核查系统、船舶上安装监控系统等。有个很先进的仪器还是我们国内研发的,叫拉曼光谱检查仪,安检人员把爽肤水放到检查仪上,按下分析键,2秒钟它就能报出被检查物的名称。

  普通市民能为世博安保出一份力吗?

  伊利•卡蒙说,有很多安保措施需要市民配合,比如见到可疑者和事件要报警,面对袭击要自救和互助等,市民还要养成一些习惯,比如在人多时不要推挤,自觉排队等,这些对世博会的安保都意义重大。

  “世博安保是一场人民战争,要靠大家来完成。”王辉忠说,“去年下半年,我带队到河北学习取经奥运和国庆安保工作经验,他们介绍的经验归根结底就一条,即群防群治,安保期间河北入京的所有通道都有‘红袖章’值守,这就是一种无形的强大力量。”这做起来也简单的,“老百姓出行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检查和管理,把世博会的成功和安全举办当成自己的事一样”。

  上海世博会招募了100多万名志愿者。此次浙江世博安保,参与巡逻的志愿者也将达1万人左右。这些志愿者将从各地街道、社区和企业、物业保安、治安积极分子,以及团员青年、民兵等中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强、身体素质好的人参加。 他们的任务不仅是上街巡逻,还有执勤,到时大街小巷到处是戴着红袖章的身影,他们也许会跟你擦肩而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