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浙江世博安保前方指挥部 头发丝都能看清楚

2010年04月21日17:12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3月21日,浙江世博安保总指挥部启用。这也是六省一市的“环沪护城河”安保体系中,继上海指挥部启用后,率先启用的世博安保指挥部。

  浙江指挥部,是参照奥运安保河北指挥部而建的。规模上和功能上,都与之不相上下。这是因为河北省在奥运期间,是北京的“护城河”,在地位和作用上,浙江与其相似。

  浙江世博安保系统的中枢神经

  浙江世博安保总指挥部,设在嘉兴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内的一幢楼的顶楼。这个指挥部,是一个信息的集中基地。乍一看,和一般的会议室没什么不同:20多平米的办公室,一张10多米长的会议桌,计算机,电子大屏幕。但它,担负着整个浙江省安保工作的一线指挥,是整个浙江世博安保系统的中枢神经。

  水陆各个卡点情况 连头发丝都能看清楚

  指挥部内,一块巨大的屏幕上,切割成不同画面,浙江省8个水、陆卡点的画面,一目了然。

  工作人员只要点击鼠标,就能看清每个卡点的情况。比如内河线嘉善红旗塘,一艘货船由北向南行驶,镜头拉近,船上几个船工正在忙碌:倒垃圾的倒垃圾,整理船头的整理船头,连头发丝都能看得很清晰。

  除全省8个水陆卡点,据介绍,全省47条道路的无名道口实时监控信息,在这里也能一目了然。

  同时,指挥部对11地市装有监控录像的路段都能掌控,一旦有突发情况,只要一按键,就能让坐镇指挥者瞬间了解现场情况,作出应对。

  指挥部与公安部的指挥部和上海的世博总指挥部是相连的。如果有情况,指挥部还能与各地市指挥中心相接,并能和公安部、上海总指挥部还有浙江下辖11地市召开视频会议,直接面对面,商量决策。

  每个工作人员都是独当一面的专家

  总指挥部成立后,从下星期一开始,省世博安保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搬来这里办公。

  领导小组共分8个小组,涉及全省35个省级单位和部门。各个小组的工作人员必须掌握相关政策,能独立处理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都是能独当一面的专家。届时,这些工作人员将实时监控各地动态,辅助指挥者及时作出最专业的决策。

  根据实情每天变更巡防模式

  浙江此次安保任务的难点,比奥运更多:时间长,人多,海岸线长。而针对大型活动的海岸线安保工作,浙江是第一次涉及。

  因此,与“环沪护城河”涉及的其他5个省相比,浙江省单独设立了世博安保前方指挥部,指挥部投资200多万元,整个指挥部的背后是浙江一个动态勤务巡防模式:确保每一线、每一段、每一点都有人24小巡逻和守防。

  也就是说,浙江所有的警力在214天的世博安保期间内,将随时接受指挥部的调度,增加重要岗位的力量,或减少某些执勤点的力量。

  “只要把每天的各种数据等相关资料,逐一输入到系统中,这样就会形成当天的勤务方案”。

  然后,指挥人员根据这个方案在全省范围内,作出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