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世博安保有哪些秘密武器

2010年04月21日17:19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世博安保,其实也是一场高科技的比拼。浙江在这次安保上现已投入2亿多元。据预计,购置“秘密武器”费用将有一亿多元。

  如宁波特警花几百万元买了搜爆装备,特别是引进液体探测仪;杭州警方则添置了排爆机器人和新型排爆服等。

  现在就带你认识其中一些高科技武器装备。

身份证查证仪
身份证查证仪

  安检装备

  1.搜爆仪

  场景模拟:一辆私家车经高速卡点去上海,后备厢放着一只手推箱,里面藏着纽扣大小的炸弹。

  车子进入检查通道时,搜爆仪的指针会指向该车。当车上人员和行李离开车子后,指针恢复正常。

  最后经检测,手推箱被锁定,找到炸弹。

  安检民警说,别说是炸弹,就是含有硝酸铵元素的其他物品,防爆探测仪也能测到,比如,以前有个人带了只碗,之前舀过化肥(用水冲洗过),也被它找了出来。

  2.身份证查证仪

  场景模拟:一辆小轿车肇事逃逸,被警方列为追查对象。

  车子开到嘉兴某卡点收费站,司机准备交费到上海,但他不知道,坐在警务室的民警已从电脑屏幕上知道,这车有嫌疑。

  车子和司机被当场控制——根据身份证查证仪,民警很快知道,司机除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外,曾被警方列入网上在逃人员名单。

  3.可见光海防监控

  场景模拟:一个狂风大雨的夜晚,漆黑如墨,一艘可疑小船出没海面。

  红外线海防监控专门用于夜视,但遇上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夜视功能大打折扣,可见光海防监控系统可以填补此空白。

  宁波市边防支队的赵良进说,海面监控24小时实时运作,可以锁定这艘小船,拍摄航行线路,包括每个时间点的经纬度,即时反馈到总监控室。

防暴服
防暴服

  排爆装备

  1.炸药探测仪

  场景模拟:贵宾要下榻某五星级酒店,此前要对房间先排查一遍。

  杭州、宁波都是世博会主题论坛举办地之一,到时有很多贵宾来,会场、五星级酒店等都要用到它,哪怕微量炸药,也能检测到。

  非线性节点探测仪用起来,就像电影里扫地雷那样,探测房内有没有定时器等物。

  软管窥视镜,可任意角度弯曲的镜管,探查房间的角角落落。

  2.排爆服

  场景模拟:在场馆内发现可疑物,经检测可能是爆炸物。

  这次为世博安保引进的排爆服,是最新式的,简易可缩进设计,使蹲伏、弯曲和攀登等动作更灵活自如。

  3.液弹

  场景模拟:现场发现了遥控爆炸物的定时器。

  液弹,冷冻原理,就像手上长了疣,用冷冻技术可以治疗,在处置这样的突发事件时,用液弹对准定时器远距离发射后,定时器就会被冻牢,瓦解了。

  这样,“拆弹部队”就可以上场了。

  4.排爆机器人

  场景模拟:在宾馆大堂发现可疑物,经检测,是爆炸物。

  排爆机器人,手臂伸直和姚明身高差不多,有三只“眼睛”,身价百万元。能够代替排爆人员,在涉爆现场,接近爆炸物进行检查、处置。

智能遥控水炮
智能遥控水炮

  灭火装备

  1.灭火救援指挥箱

  场景模拟:重大化工区大火,弥漫着一股不明有毒气体。

  火场指挥员打开指挥箱,启动电子气象仪等,几秒钟后,一份火场救援手册生成了——它会告诉你,现场弥漫的是什么有毒气体,该用何种方式抢险,如“液氯,需开花水枪稀释”。

  浙江消防总队战训处处长郭奕贺说,它还能把灾害事故现场所需的力量、道路情况、消防水源信息等在电脑上显示,为救援人员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提供信息支持,辅助决策。

  2.智能遥控水炮

  场景模拟:火灾现场温度极高,泡沫水枪无法靠近。

  遥控水炮最大有效射程70米,最远遥控距离大于150米。消防队员站得远点,也能灭火,炮头的角度还可遥控。

  其最大喷射液体的流量每秒可达40升,即1分钟内能喷完2吨多水。

  3.公众洗消站

  场景模拟:灭火后,一些有毒有害物质污染,被困人员刚获救。

  3分钟内,一个33平方米的帐篷完成充气,每次可容两人清洗消毒。神奇的是,现场不会留下一点残液,这一设备还配有洗消废水回收装置,以防止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

 


脉冲水枪

  个人装备

  1.脉冲水枪

  场景模拟:一台大型晚会正在演出,后台堆放杂物的墙角起火。

  一个消防队员背着脉冲水枪,在附近巡逻。他双手握住枪柄,打开压缩气瓶阀门,水随即被压入脉冲枪,对准着火物体扣动扳机,火势很快被扑灭。

  郭奕贺说,世博期间,消防队员将背着它巡逻,主要用于扑救初起和小面积火灾,及电气、汽车等初起火灾。

  2.微冲

  场景模拟:世博开幕和闭幕都是一级安保,特警将处在一级战备状态。其间,特警和武警将联合巡逻。巡逻特警除了防弹背心外,还将配备枪支。这些枪支都是最新款。

  微冲:快速瞄准,射击精度和威力提升。

  92式手枪:我国研制的新一代战斗手枪。具有大容弹量(15发)、9毫米大口径、大杀伤力等特点,在50米内杀伤、停止作用最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