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陆路治安卡点——守得很牢

2010年04月21日17:37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陆路卡点雪夜设卡
陆路卡点雪夜设卡

  3月9日20时许,鹅毛大雪纷纷扬扬,正在大朱家卡点设卡安检的交通治安分局民警们,不一会儿就成了“雪人”。

  “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和身份证。”

  “您好,请您打开一下后备箱。”

  出租车、轿车、货车,一一被民警引导到检查区。车内检查、证件登记、给予放行……车辆就像流水线上的产品,只需耽误几分钟,就能从检查区域开出。

  “给您添麻烦了。”民警成兆华检查完一辆出租车,给驾驶员敬了一个礼。

  “应该的,我们要配合的,你们这么辛苦,这么大的雪还要坚持工作。”司机笑着回答。

  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出租车管理大队长赵广江告诉记者,我市世博安保陆路卡点分为三类,是按照位置的重要性和道路的车流量进行科学设置的,交通治安分局目前负责管理12个环中心城区的二类卡点。自2月9日按世博安保标准投入试运行以来,卡点的人、物力投入和设卡的强度、密度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每天都有收获。”赵广江拿出执勤登记本,上面详细记录了每天的检查情况。记者看到,3月7日晚,大朱家卡点缴获了10克冰毒,抓获了2名嫌疑人,而3月8日凌晨,民警在同为二类的联丰卡点抓住一名随身携带刀具、有抢劫犯罪前科的男子。据介绍,自春节后试运行以来,已有25名各类犯罪嫌疑人在这个卡点被民警截获。

  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作训处副处长董伟阳,负责全市所有陆路治安卡点的管理和评估,这些天来他特别忙碌,“每天都在各个卡点跑,看看各地运作中还有什么问题。”他告诉记者,目前,所有进出宁波大市的市际公路隘口,国道、省道、高速和市内的主干道,都配备了警力进行设卡,“就是要让犯罪分子想进进不来,想出出不去,形成高压态势。”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局给每个卡点都配备了无线警务通、身份证识别仪、金属探测仪、遥控破胎器等高科技装备,大大提高了犯罪物品和嫌疑人的发现率。而为了提高设卡效率,公安机关还采取了明卡和暗卡相结合的办法,成立了由治安、交警和特警组成的联合巡查组,沿着市区主要道路,随机对可疑车辆进行截停检查,给固定卡点以支援。

  2月1日22时左右,宁海县公安局民警在山军庄卡点附近巡查时截获一辆轿车,并用金属探测仪发现了车上藏有子弹56发,当场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仅仅过了40分钟,宁海山河岭卡点,设卡民警通过“警务通”,现场发现车上两名乘客有犯罪前科,并在车内搜出猎枪两把、子弹27发,嫌疑人石某、葛某被当场擒获。

  奉化市的班溪卡点是宁波市一类治安卡点,位于36省道奉化与新昌交界处,是镇守宁波的西大门。3月12日晚,值班的奉化交警大队溪口中队指导员何立波在卡点告诉记者,班溪卡点24小时开展武装设卡,确保3名民警和9名协警在岗,春节以来,卡点已累计检查车辆1500余辆,人员6000多人次。

  “偷运毒品、携带管制刀具、酒后驾驶、客车超载……只要是违法的,我们一个也不放过。”何立波说,卡点民警还主动走访附近的康岭、班溪、西隅三个行政村,积极开展治安维护工作,接受市民报警求助,使得3个村的刑事案件发案率较卡点运行前下降近一半,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