栎社机场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万分付出杜绝万一

2010年04月21日17:41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机场民警对游客行李进行爆炸物测试
机场民警对游客行李进行爆炸物测试

  3月23日上午9时40分,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二号停机坪,数辆警车闪着警灯呼啸而至,车门一开,头戴防爆钢盔,身穿防弹衣的民警鱼贯下车。数人协作下,黑色的防爆围栏迅速搭起,一张防爆毯将停机坪上的一只蓝色旅行袋盖得严严实实。

  一位民警飞快从警车里抽出一只黑色工具箱,拿出几根类似钓鱼竿似的不锈钢组件,组装成防爆绳钩,稳稳地将蓝色旅行袋吊起,放在了一侧的防爆钢罐中,然后用车拖离停机坪。

  “今天成绩不错,共耗时3分34秒。”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盛捏着秒表对记者说,像这样的紧急排爆演练,他们隔几天就要突击搞一次。

  “这里是直通上海的空港,也是世博会的主要备降机场,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坚决杜绝任何意外的发生。”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局长江键告诉记者,目前栎社机场已经全面提升了安全防范等级,“力度比起北京奥运期间,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记者了解到,机场分局现在专门抽调民警,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督促机场内部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杜绝万一的发生。机场分局还从今年伊始,全面实施公共区域联防责任制,最大程度地发挥群众的积极性。

  “效果非常好,比如乘客在候机时将行李遗忘在座位上,不消几分钟,保洁的员工就会发现并报警。”江键说,经过警方经常性的安保培训,并配套一系列规范的奖惩措施,现在无论是保洁工人、停车管理员,甚至是出租车、大巴车的司机,大家都能绷紧一根弦,切实承担起维护机场安全的职责。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区域范围大,出入人员多,为了确保乘客的安全,机场分局还联合武警、边防,在候机大厅等公共区域实施武装巡逻,加强对犯罪的震慑力度。在大厅安检窗口,分局专门开辟警方服务台,24小时接受乘客的求助。

  “我们的安检水平是国内顶尖的。”王盛说,在全省的各项技能比武中,机场分局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就在3月23日上午9时许,机场民警通过先进的身份比对设施,成功抓获一名欲搭机去北京的黑龙江籍命案逃犯,“想从我们这里蒙混过关,几乎没有可能。”

  记者了解到,为了顺利完成艰巨的世博安保任务,分局还专门引进了能干扰遥控爆炸的电子干扰仪、能实时观察行李的便携式X光透视仪、能迅速发现石英振动和秒针摆动声音的电子听音器以及高灵敏度的爆炸化学物分析仪等高、精、尖装备。

  “你看,只要拿着这张白色的试纸在行李上一划,再到仪器中一插,只需几十秒,仪器就能辨别出行李里有没有爆炸物,免去了开包检验的麻烦。”王盛说,上述所有这些装备,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并在德国世界杯、北京奥运会等国际大型活动中得到过检验。

  “机场无小事,我们一直以来都要求‘用万分的付出来杜绝万一的发生’,我在这里可以向市民承诺,欢迎来宁波乘坐飞机,这里很安全。”江键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