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让一箱“问题”货物流入上海

2010年04月21日17:44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民警守护宁波港
民警守护宁波港

  3月18日下午1时25分,宁波港公安局北仑港区派出所响起紧急警报:“北仑第二港埠公司6号泊位发现不明人员入侵,设施遭到破坏”。

  二级橙色警报紧急启动。8名全副武装的民警,跳上2辆巡逻警车,直奔事发地。同时,各个出口立即被严密封锁。7分钟后,在港区5号堆场,不明人员被飞驰而至的民警成功控制。

  “反应及时,动作迅速,处理得当。”几分钟后,警戒解除,宁波港公安局副局长芦继峰,对这次世博安保演习的效果表示满意。去年底以来,为确保世博安全保卫工作的万无一失,宁波港公安局每月在各个港区,针对可疑人员、易燃易爆物品、剧毒气体、火灾等不同性质的突发事件进行数次实战演习,提高民警的临场处置能力。

  记者了解到,宁波港作为与上海隔海相望的海上重要运输据点,承担着为世博会构筑水路防线的重任。其中,宁波港公安局负责宁波、镇海、北仑、穿山四个港区,以及大榭实华原油码头,共计78个泊位的安全事务。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只等世博会的开幕,坚决杜绝任何意外的发生。”芦继峰说,目前,宁波港公安局已经制定了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所有民警严阵以待,随时准备进入临战状态。

  宁波港公安局世博安保办公室主任罗志坚告诉记者,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宁波港公安局整合优势警力,率先启动巡逻防控加强机制,以派出所民警、交警为主体,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放到路面,挤压犯罪空间;同时合理配置步巡、车巡等巡逻方式,提高巡逻密度、扩大巡控范围,提升港区职工群众的安全感。

  各港区派出所专门抽调民警,在各自辖区建立1-2支巡逻队。每队十几名队员,全天24小时在港口、堆场、仓库、机修车间、建筑工地等限制区,涉及水电、油漆、煤等重点场所不间断巡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各类安全隐患。

  “效果非常明显,最近1个月,辖区的发案率有了明显的下降,大小安全事故一起也没有发生。”罗志坚说,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的同时,民警会在案件侦破后,及时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告知各生产、运输企业,堵住防范漏洞。今年1月,嫌疑人李某等人在镇海港区一仓库内盗窃煤炭时,被巡逻经过的民警抓获。随后,警方及时将案件具体细节公布,并对区内各企业存在的安全漏洞提出整改意见,深得企业的欢迎。

  世博会期间,港区的所有门卫还将实行“双保险”,即外人进入港区必须先后经过两道关口。目前,宁波港公安局已经对企业安保人员进行了一整套严格的培训,从发现可疑到拦截、盘查,直至最后将其制服,筑牢港区的第一道防线。此外,覆盖全港区的300余个视频监控探头也已经全部就位,确保整个港区不留任何安全“死角”。

  “宁波港每天有大量的船舶前往或途经上海,运载的货物更是不计其数,为此,我们在保障货船按时起航的前提下,建立了严格的入沪货物安检制度,绝不让一箱‘问题’货物流入上海。”罗志坚告诉记者,民警会根据每天发布的船期信息,全程监督每一艘船舶的装船过程,同时,对船员的身份,运载货物的货品名、流向都要进行逐一的登记和核对,严防混入任何违禁物品。

  “4月15日之前,我们还将添置数十台电子测危仪和一批训练有素的警犬,届时,安全检查工作肯定将‘如虎添翼’”。罗志坚同时告诉记者,对那些生产易燃易爆的液化产品生产企业,宁波港公安局已经先后多次对其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的同时,与企业负责人签订内容详尽的安全责任书,每天定时向派出所提供相关情况,确保危险物品不流失、不丢失。

  记者了解到,世博会期间,宁波港公安局将继续秉承“港口发展到哪里,公安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在去年10月份新推出的“告知服务、办证服务、预约提醒服务、护卫服务、发卡服务、上门服务”6项便民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服务延伸。近日,北仑港区派出所民警主动走上数十艘船舶,向广大中外船员宣传世博的同时,送上世博期间需要注意的相关安全和法律方面的提醒,深受船员的好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