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奉化感受世博 让每位游客开心而来安全而归

2010年04月21日17:47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民警上门送世博知识
民警上门送世博知识

  桃花含笑,油菜飘香,柳影婆娑,清明时节的滕头村到处都是春意盎然,充满生机和活力。

  4月7日一大早,奉化市公安局萧王庙派出所滕头村警务室的民警周必胜和李洪成就拿着刚制作好的世博安保知识小册子,挨家挨户地到村民家进行分发宣传。

  “王大爷,世博会就要开了,很多中外游客还要住我们村体验新农村的生活呢。您千万得注意,不要在晾衣架下生煤球炉……”

  “老陈,去上海别忘了办通行证,要不安检很麻烦的,你什么时候要办,直接来找我就行……”

  走在白墙青瓦的仿古式村巷里,周必胜和李洪成不时地和村民打着招呼,“世博会一天天近了,村民们都盼着呢,我们也要全力做好安全防范的宣传工作,让全村300多户人家都做好准备,迎接客人们的到来。”周必胜笑呵呵地说。

  溪口风光,生态滕头。虽然奉化距离上海世博园区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但在这里,记者同样感受到浓浓的世博氛围。据旅游部门预计,世博期间将有超过200万的中外游客来到奉化,体验这里的人文山水。

  “这么大规模的接待量,史无前例,要确保每一位来奉化的游客都能平平安安,我们必须集全警之智,倾全局之力。”奉化市公安局局长叶元杰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年底,奉化警方就已经着手开始世博安保相关部署,而3月26日,他又对全体民警进行了临战动员,要求全体民警以决战决胜的状态投入到世博安保工作中。

  在溪口,在萧王庙,奉化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对辖区内的所有旅馆、网吧进行拉网式的专项整治,并对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的安保培训。4月1日,奉化警方还全警出动,对治安问题相对突出的溪口畸山等区域展开突击整治,收缴管制器具343把,破获了包括入室抢劫案在内的6起刑事案件,有效地震慑了犯罪。

  奉化的景点大多依山傍水,山路多,弯道急,坡度大,为了确保旅游车辆的安全,交警部门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道路基层设施排查工作,及时更换了一些陈旧、损坏的路标、反光镜。此外,针对超载、超速、无证营运等行为,交警还在道路、卡口进行严格的常态化安检,全力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我们现在已经开始24小时全天候的街面执勤和武装巡逻了。”在奉化市公安局溪口分局,教导员胡锡龙告诉记者,在旅游名胜雪窦山,警方设置了固定的警方服务点,随时接受游客的求助。在游客最密集的溪口老街,分局每天安排3组警力进行徒步巡逻。在城区的其他位置,2辆巡逻警车和17辆警用摩托车随时用于处置突发事件。

  记者了解到,针对警力不足的问题,奉化警方还全面推进群防群治工作,无论是社区里的志愿者保安队,还是农村的护村队、夜巡队,都统一在警方的指导下,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防控工作。

  “世博的脚步越来越近,各项安保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我们会全力以赴,让每一位来奉化的中外游客都能开开心心地来,平平安安地回,这也是我们奉化公安机关全体民警的最大心愿。”叶元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