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牌车遮牌车将无处遁形 卡口可自动识别通行证

2010年04月21日19:30 新浪城市联盟-长三角

  只要你领取了《进沪车辆通行证》(下简称《通行证》),世博期间开车去上海,甚至无需停车确认《通行证》(除警方紧急安检),因为先进的道路卡口通行证自动识别系统,会“聪明”地识别出你的相关信息,并确认是不是办理过《通行证》,这是记者近日在市公安局获得的消息。

  3月23日下午,市公安局大礼堂济济一堂,一堂关于《通行证》发放相关政策、流程以及系统应用的课程正在这里进行。这边,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信通(科技)处的小教员们利用多媒体教学器材,对通行证发放相关应用系统进行演示。那边,来自全市各地《通行证》受理窗口的200多名民警,认真地学习记录,并就疑问和困难当场向小教员们提问。

  “打个形象的比喻,《通行证》受理发放就像超市购物一样。”小教员之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的严宏峰科长告诉记者,每张《通行证》的背面都有一个唯一的条形码,“这说明每一张都是独一无二的,受理民警拿手持扫描仪一扫,再输入车主和车辆信息,到计算机里一备份,一张有效的《通行证》就出炉了。”

  由于所有信息都采用数字化的管理和储存,这使无线比对应用成为可能。记者了解到,在宁波通往上海的所有主要道路卡口处,都安装了最先进的道路卡口通行证自动识别比对系统。当车子经过这些卡口时,智能的抓拍系统会记录下你的通行证情况,在自动识别后,无线连接到警方的《通行证》数据库,只需几秒钟,就能辨别出你的车有没有办过《通行证》,如果没有,那么民警就会在下面的路口设卡将你的车拦截。

  “无牌车、遮牌车,或者假牌照车,这下麻烦了。”市公安局世博安保办公室的王峰警官告诉记者,由于这些车辆没有在《通行证》数据库里备案,到时必将在警方的仔细搜查下露出破绽,“这些车本身就是高危车辆,对维护道路的安全,还老百姓一个安全的出行空间有很大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进沪车辆通行证》已经在我省的嘉兴等地开始试点发放,根据兄弟城市的情况和交警部门预计,我市的《通行证》发放初期可能会出现一个办证高峰。

  “我希望大家能够规划一下,如果不是急着出行,可以稍晚一点来办理,只要比计划出行的日程提早一周左右就可以,以避开办证高峰。”王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