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溪头召稼楼 历史文化保护区将开街(图)

2010年04月22日18:58 新浪城市频道_长三角
召稼楼
召稼楼

  位于世博会直接辐射区的召稼楼古镇,经过三年的恢复整修,5月28日将以江南生态水乡、上海创意重镇的崭新形象,俏立溪头,撩开面纱,开街迎客。

  为了放大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理念的社会效应,召稼楼古镇修复过程中,遵循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致力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与江南生态水乡的结合。5月28日开街仪式上,不仅有江南民间、民俗、民族文化展示交流,迎世博中国当代艺术摄影展,文化戏曲演出、自驾车风情游等一系列活动,更有中国城市研究中心落户揭牌仪式、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村授牌仪式、“问学浦江”大讲堂开讲仪式等内容。届时在大隐于市的召稼楼古镇,细心的游人访客将感受到深层的文化体验——农耕文明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天地人和谐关系的基本理念,可以矫正弥补建立在工业文明基础上的现代城市文化之不足。

  召稼楼,又称召楼,是元末明初号召农耕垦荒机构所在地,属于古代上海农业文明开发区,堪称上海农耕文化发祥地。历经明、清、民国时代的发展衍变,逐渐形成江南水乡集镇,至今保存着大量明清时期古建筑,以及相互关联的街巷、桥梁和水系,是上海32个重点的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此次保护性修复开发,由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提供学术支持,一期工程修复历史建筑近4万平方米,主要完成了上海城隍秦裕伯纪念馆,明代水利专家、实现黄浦江与苏州河合流工程主持人叶宗行纪念馆,古镇沿河街道4条,跨河连街桥梁10座,以及牌楼、驳岸、综合服务设施等,基本形成一个江南生态水乡古镇历史风貌,届时可游,可玩,可食,可饮,可听,可观,是上海大都市休闲旅游的新去处。

  召稼楼邻近世博园,出了世博园,再游召稼楼,大隐于市,春在溪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