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捐赠清华500万元 成立研究发展基金(图)

2007年10月18日09:48
图:苏宁电器向清华大学捐赠500万元成立教育基金
图:苏宁电器向清华大学捐赠500万元成立教育基金

  上周末,在清华园工字厅举行的捐赠仪式上,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捐资500万元,成立“清华大学苏宁电器研究与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促进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管理水平,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七大召开的一大表率。南京市市长蒋宏坤、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等嘉宾在现场见证了这一仪式。

  该笔基金将具体用于支持清华大学文科教师的学术研究工作、文科的图书资料建设和基地建设;支持清华大学开展民营经济发展等相关课题的研究;支持召开针对中国民营经济管理的年度论坛,并将论坛研究成果和优秀案例结集出版等工作,共同促进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

  张近东在捐赠现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大力扶持发展民营经济,为个人创业和民企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苏宁电器正是在这一政策的感召下,开始创业的,并伴随着民富国强的市场经济发展,逐渐成长壮大的。苏宁电器无论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始终会把自身定位成优秀的企业社会公民,在保持企业快速稳健发展的同时,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做更多有利于国家民族、有利于行业产业、有利于社区民生的社会事业。

  他同时还指出,如今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大批民营企业的发展由单一到多样、由区域到全国,形成了大企业经营管理的格局,出现了大企业管理中共性的问题。如何解决民营企业管理的组织问题、激励问题不仅是民营企业家关注的难题,也应成为学术界研究的课题。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清华大学在企业经营管理领域拥有着雄厚的实力和基础,因此苏宁电器非常高兴能以捐赠“清华大学苏宁电器研究与发展基金”的形式,用来支持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促进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管理水平,为中国教育事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长期以来,苏宁电器始终关注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持续的支持和投入。

  2000年,苏宁电器在南京发起建立500万元的教育基金并捐建3所希望小学。

  2001年,苏宁电器启动“希望之星”援助工程,资助140名贫困大学生。

  2003年,苏宁电器启动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的“1200工程”,每年招收上千名大学生,五年累计招收应届本科及以上学历大学生6073人,应届大专生3914人。

  2004年,苏宁电器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一次性引进西部志愿者800人。

  2004年,苏宁电器出资100万元与共青团中央联办“2004年中国青少年学子成才奖”评选表彰活动。

  2006年,苏宁电器向南京师范大学捐赠50万成立苏宁教育发展助学金。

  2007年3月,苏宁电器在央视“春暖2007”晚会上,向濒临倒闭的大兴行知农民工小学捐赠172万元;9月苏宁又向北京另一家濒临倒闭的新龙农民工子弟学校捐赠16万元解决校舍工程款和安装取暖设备。

  2007年6月,苏宁电器向江苏省泰州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壹佰万元。

  2007年10月,苏宁向清华大学捐赠500万元成立“清华大学苏宁电器研究与发展基金”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苏宁电器以各种形式(助学金、奖学金、实物捐赠等)累计向全国教育事业捐赠也达数千万元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