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巡展摄影师访谈:张千里点评α700

2007年12月06日13:25 新浪上海频道

  “索尼α全国摄影讲座第四轮巡展太原站”于12月1日在青岛市贵都大酒店3楼的大宴会厅举行。备受瞩目的α系统最新成员α700在本次巡展中与广大影友们见面。到场的影友亲身体验了索尼α单反系统所带来的卓越拍摄体验,交流整体感受和分享使用索尼影像产品的诸多乐趣。

  青岛站索尼的特邀摄影师为张千里老师,张千里之前是迪派网的主编,从事了6年的专业器材评测,对各种相机可以说是非常的了解。目前也是包括《摄影之友》《大众摄影》在内的多家媒体的特约评测员。除了对相机非常了解外,他最出名的其实是他的摄影功底。他于2005年获得《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的一等奖,应邀到美国国家地理的纽约总部参观访问。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做个人展出。其中不少作品被展览馆收藏。张千里老师还拥有丰富的旅行摄影经验,多次前往欧洲、东南亚拍摄,足迹遍及西班牙、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希腊、捷克、尼伯尔等地。其旅游摄影作品被《时尚旅游》等多家媒体刊载。在青岛站的讲座结束之后,我们也对张千里老师进行了一次小小的专访。

  问:张千里老师您好,首先能不能请您谈谈对索尼α700的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张千里:我觉得α700明显要比α100专业,这是一款我完全能在工作中使用的机器。以前用α100只是随便玩玩,因为它的性能不足以满足我的工作需要。而α700则完全不然,从机身设计,功能设置以及性能的提高,让我在工作拍摄中也能比较得心应手,α700可以说让整个α系统更加完善了不少。

  问:那么索尼α700的什么地方是让您感受最深的呢?

  张千里:高感光度是最好的一点,可以说α700是所有几家单反中在这方面做的最好的了。实际使用中也是,比如刚才讲座上我提到的那组许巍的照片,要是以前没有灯的话,我只能放弃拍摄了,α700在ISO 1600的条件下也能完全满足使用需求,能让我在任何条件下都放心拍摄。而且这样可以更加充分的利用现场光,更加突出现场的那种氛围。这点进步和索尼的BIONZ处理器以及EXMOR CMOS都是分不开的。

  问:索尼α700使用了一块超清晰的3寸液晶屏,您在摄影中对这块液晶屏有什么评价吗?

  张千里:显示很好,锐度反差都不错,照片在上面看起来很漂亮。但这也对初学者造成了一个问题,就是在LCD上和在电脑上看照片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需要使用者学会控制并且正确判断这个差异。我觉得如果能给LCD也加上一个显示风格的话,会更方便。

  问:您对α700的操作和功能有什么看法?

  张千里:我以前使用的也是柯美的产品,总的来说觉得α700还是保留了很多的优点,同时想Fn键和C键这样的设计是更加人性化的。功能上来说我觉得它的机顶引闪是相当的方便,当然这也是从α7D上就沿袭下来的,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很厚道的功能。

  问:能否谈谈您对索尼α700使用的Exmor CMOS成像特点的看法?

  张千里:我觉得它的风格基本延续了以前柯美的风格,而且和α100比,我觉得也没有因为换用的CCD而产生什么改变。前一段我也知道往上说α700成像肉什么的等等,首先我是不赞同的,因为我手里这台机器就锐的不得了,我用百微,五十微等许多镜头拍过都是这样。而且我觉得目前CMOS已经是大势所趋,α系统目前做为一个成熟的,商业化运作的产品线,从成本控制,成像效果等方面综合考虑,这块CMOS还是很不错的。

  问:您对α700的防抖功能和对焦系统有什么看法?

  张千里:我不从数值上来说,我也不知道α700到底能不能到4档快门的防抖,不知道α100能不能到3.5档快门的防抖。反正从实际使用上来看,α700的防抖明显更为有效,而且相比其他同档次的机身,也处于领先的地位。对焦系统比α100是进步最大的,就像前面说的,我可以使用α700进行我的摄影工作,它已经能满足我得工作需求了。

  问:最后一个问题,能不能谈谈,您对未来索尼在单反相机的专业领域的发展的看法?

  张千里:索尼我觉得目前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就是镜头群的蔡司化,之后要推出的不少镜头据传言都是蔡司做的。相比以前的G头,我个人使用上觉得虽然也是高档头,但不一定适合数码相机使用,比如现在单反像素越来越高,老的G头不一定能支持这样的分辨率了,对镜头群做一个全面的更新。从商业角度考虑的话,全面的蔡司化也是一个相当有利的方向。

  问: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