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巡展摄影师访谈:刘蛰雷点评α700(图)

2007年12月10日17:12 新浪上海频道

  在索尼α单反全国摄影讲座巡展活动第a四轮的石家庄站巡展活动中,最让人期待的无疑是对α700和众多索尼新老镜头的体验机会。而著名雷摄影工作室首席摄影师、艺术总监刘蛰雷老师的到来,让大家对这次活动更加期待。

讲座现场的刘蛰雷老师
 
讲座现场的刘蛰雷老师

  在本次活动结束后,我们对石广智老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采访,以下是采访的具体内容。

  记者:请您谈谈当初看到α700时的第一感觉?

  刘蛰雷:α700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舒服:看着舒服,拿着也舒服。

  记者:在使用中,索尼α700的哪些特点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蛰雷:因为工作关系,我几乎所有品牌、所有类型的相机都使用过,而在单反相机中,α700在高ISO下的表现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α700在高ISO下的噪点控制能力非常优秀,颗粒比较细,即使在最高ISO 6400的时候,依然能出片。

  记者:您对α700的操作方式的改变有什么想法和建议吗?

  刘蛰雷:我不会太在意一款相机操作细节方面的问题,相机对我而言,就只有顺手或者不顺手之分,α700我用起来很顺手,我觉得它的操作方式是非常合理的。

 
刘蛰雷老师摄影作品赏析

  记者:您认为防抖系统的改进是否带来了明显的效果?

  刘蛰雷:效果非常明显。α100我也用过,相比之下,α700在暗光线下的出片率有明显的提高。

  记者:与α100相比您感觉α700在哪个地方进步最大?

  刘蛰雷:对焦速度,尤其是暗部对焦速度比起α100有了很大进步;像素的提升也是α700的一大进步。有一种说法是像素大反而会影响成像效果,但α700的1200万像素并没有超过APS-C画幅的CMOS的临界点,因此只会让它的画质提升而不是降低。

  记者:您认为以目前α700的表现,索尼未来进入专业机领域的前景如何?

  刘蛰雷:索尼进入专业机领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起步太晚,佳能、尼康在这方面已经领先了很多,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很多朋友可能手头都有几支佳能或尼康的镜头,因此要他们换单反机身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年以来数码单反的普及速度远远超过了从前,价格大幅降低是主要因素,这样一来,新加入单反行列的用户将会越来越多。对于新的用户来说,他们没有镜头资源的束缚,更容易接受新兴事物,拥有高性价比、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强劲后盾(美能达技术、CCD/CMOS制造技术、德国卡尔·蔡司的鼎力支持)的索尼很可能会成为这些新用户的优先选择。所以我个人是非常看好索尼专业机的未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