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文凭"受关注 证书不再由母体学校发

张贤贞 2008年05月04日10:15 劳动报

  新规: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

  家长:花一两万元的高价学费送孩子上独立学院,就是冲着母体高校牌子去的

  学校:与母校脱钩由独立学院自己发证后,独立学院的“独立”发展空间会更大

  在昨日举行的高招网上咨询中,除了如何合理设置学校梯度、规避平行志愿风险外,考生最关心的莫过于独立学院的“文凭问题”。由于教育部已作出明确规定,从4月1日起,高校独立学院向毕业生发授的学士学位不再由“母体高校”发放,这就意味着今年的新生将在读完4年本科后拿到一张含金量完全不同的学位证书。

  “我们花一两万元的高价学费送孩子去上独立学院,就是冲母体高校牌子去的,如果没有它的光环罩着,独立学院不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民办高校?”家长张先生感慨道。

  记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规定,“独立学院对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的学生,颁发毕业证书,并以独立学院名称具印;独立学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取得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对符合条件的学生颁发独立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在昨天的网络咨询中,在沪招生的3所本地独立学院,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的招生工作人员也都表示,今年所招新生毕业时的学位证书将由独立学院颁发,而不再是复旦、上外和上师大这3所知名高校。

  一位独立学院的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新规对在校生就业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规定中明确说明“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几年的办学中,独立学院自身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知名度。与母校脱钩由独立学院自己发证后,独立学院的“独立”发展空间会更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