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基金游资齐心协力做多

2008年05月19日10:20 上海商报

  周四尾市下跌给市场带来来一定恐慌,导致了昨天沪指下跌,甚至在下午还出现了短暂的跳水。技术上看,沪指已经跌破了10日均线,并且具有一定的压制作用,但3600点以及5天均线具有支撑,最终收出一个长下影线的小阴线,说明多空力量均衡,但成交量的萎缩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多方在目前并没有采取激进的操作策略。我们认为,近两天的震荡属于正常的技术性整理,是为了以后更好地上攻,在结束调整之后,沪指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多重因素影响

  多方面临较大压力

  整体来看,股指目前运行处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区间中,虽然农业、医药、水泥等板块前期活跃,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但由于高企的CPI数据加上地震的影响,以及紧缩政策继续,银行股限售股抛售等市场因素,投资者对整个市场的环境仍然具有怀疑和担忧的心理。所以,市场显示出了一定的压力,在3700点上方多方力量明显不足。

  虽然部分核心蓝筹如银行、地产股消化压力后有了一定的企稳迹象,有望对市场构成积极支撑,但并没有大规模的增量资金进场。而在这部分蓝筹股不能启动的状态下,多方仍将面临一定的压力。不过从技术上看,多方还具有一定的优势,已经站稳了五周均线,本周突破了十周均线,也就是说,在短期内,多空仍将进行激烈的争夺。

  个股行情活跃

  短线机会愈见明显

  从受阻于3800点之后,沪指已经连续调整了10个交易日,向上屡屡受到抛售压力,但是个股行情非常活跃,如水泥、医药、化工等板块,蓝筹股中的钢铁、地产也有所表现,但始终没有一个能够持续走强的板块,从而推动指数的上扬。所以,在盘面上看,个股的短线运作非常盛行,不少个股虽然前期出现了上扬,但持续性都不强,而且波动空间较大,如昨日房地产板块全面下跌,是由于紧缩政策的影响是长期的,使地产企业资金链持续吃紧,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导致短线追涨的资金被套。

  所以,我们认为,在近期投资者一定要采取短线思维,规避大幅震荡带来的风险。

  游资基金配合

  决定市场方向选择

  由于周初游资大举参与的灾后重建概念股出现整体回落,而与此同时,银行、地产等蓝筹股板块,则受到各方面的影响,也没有什么太好的表现,也就是说,在医药、水泥等灾后重建的热点之后,市场短线缺乏激发人气的板块,追涨操作很容易短线套牢。

  我们知道,短线题材的资金是属于市场中的游击性资金,而蓝筹股板块则属于基金等机构资金的运作目标,从历史上分析,只有这两股资金共同做多,才能推动市场走强,才能决定市场的最终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