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为遇难同胞流泪 3分钟石城哀思如潮

沈文虹 葛妍 黄伟清 2008年05月20日09:12 南京日报

  国旗半垂,泪飞如雨;山河草木,哀思如潮。昨天,市委大院降半旗,门楣上拉起“深切哀悼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黑底白字横幅。

  14时28分,为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而拉响的汽笛声、防空警报声,在南京上空、石城大地呜咽而起。

  这一刻,喧闹的城市瞬时安静下来,手持菊花、小国旗的市民纷纷停下脚步,面向国旗肃立。

  这一刻,在闹市商业街,准备进入和走出商场的人流停下脚步,人们面向西南方向的汶川,伫立悼念,悲伤的情绪在传递。

  这一刻,道路上的车流凝滞了,车辆发出长长的悲鸣,司机、乘客和行人肃立垂首。

  这一刻,南京人的心和远在千里之外的汶川紧紧地系在一起……“向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市委大院大门内,随着市委书记朱善璐沉重的声音响起,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和300多名市级机关干部同时低头默哀。

  机关干部们身着深色服装,胸前佩戴白花,悲伤在现场弥漫。3分钟,人生之一瞬,却溢满13亿中国人的悲伤;耳边是低回的警报和尖利的鸣笛声,那是为遇难同胞送行的呼喊。默哀毕,许多人抬起头时,脸上挂着泪痕。

  同样的集体哀悼仪式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市政协议政堂举行。市人大机关130多名工作人员脖子里系上为灾区人民祈福的黄色丝带,为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肃立默哀3分钟。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在沉痛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同时,再次向灾区捐款11.5万余元。

  集体哀悼,是人们悲伤的集中表达,是对逝去生命的尊重,更是国人心灵的凝聚。市级机关干部们说,让我们在祭奠埋于废墟、葬于瓦砾的同胞之时,更多地燃起生的希望,在泪水中选择坚强!

  和机关大院一样,整个南京的每一个角落都沉浸在深深的悲哀之中。

  长江上,南京海事局所属的16艘海巡艇同时拉响汽笛;在新街口广场,无数的市民停住了脚步,低头默哀;在学校的操场或教室,师生们静穆志哀;在车站,全市88班正准备出发的客车喇叭呜咽;在铁路上,奔驰的机车风笛长鸣……

  汶川之殇,南京同悲。

  化悲痛为支援灾区的实际行动,无数的单位和个人继续着努力:市卫生局慰问我市抗震救灾医疗卫生队队员家属,一些队员家属当即将慰问金捐献给了灾区;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在默哀仪式结束后发起了第二轮捐款,集团领导带领党员团员交上了一笔“特殊的党费团费”;警报声响过,慈善总会捐款处的队伍依旧很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