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14:28悲伤杭城 泪洒天堂

2008年05月20日09:14 今日早报

  这是14时28分的杭州,我们为在灾难中逝去的生命默哀。

  14点28分,我们默默地聚集到一起,为所有灾难中逝去的生命默哀,这是13亿中国人的沉默。

  14点28分的杭州,我们的悲伤写在脸上,我们的坚韧藏在心里。在过去的100多个小时,这种坚韧支撑着我们,每一秒的祈祷、每一元的捐助,都化作勇气和爱,去面对中断的道路、持续的余震,在废墟中搜寻任何一点生命的迹象。正是这种坚韧,让那些被埋废墟的人们不断地创造生之奇迹。

  无论我们以何种姿势站立,我们都知道,这13亿人的国度,蕴藏着如此惊人的能量,即使面对一个又一个灾难,也仍然没有弯下身躯。

  记住这个日子吧,14点28分的中国。一场灾难摧毁了多少家庭、拆散了多少恋人,改变了多少中国人的生命轨迹。

  记住这个日子吧,让我们擦干泪水,当所有人已满怀疲惫,在绝望和希望之间奋争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坚韧。地震灾区的人民群众需要我们,那里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镜头一:武林广场

  响亮的鸣笛,还有呜呜的哭泣——昨天下午2点28分,杭州武林广场。白底黑字的横幅拉起来了,上书“深切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巨型电子显示屏上跳动着“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数百位自发前来的市民围拢在一起,为地震遇难者祈福。

  记者身旁,一位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失声恸哭。

  记者忍不住递上纸巾:“你是四川人吗?”

  “是的,我是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新店镇骑龙村的。我的家乡受灾了……”

  “家人都好吗?”

  “我们家里人都好,爸爸妈妈老婆孩子都在杭州,所以没啥事。姐姐一家在老家也都平安,只是房子掉了不少瓦片。”

  “那就好,家人平安应该庆幸。”

  “我是四川人,家乡的人遭灾了,我心里难受……”

  这位小伙子姓段,在余杭区一家建筑工地打工,来杭已有四五年了。昨天他是专门到武林广场献血的。“我们打工的,钱不多,就只能献点血了。”说话时,小段还在哭,他今年只有25岁,之前已捐了100元钱。

  镜头二:汽车北站

  汽车北站,候车厅电子牌上显示着“14点28分,员工旅客起立,为汶川地震的遇难者默哀3分钟”。

  旅客们步履匆匆,可到了14点20分,他们都放下了行李,停下了脚步。

  北站的班车从14点25分起,暂停发车5分钟。

  到点了,所有的乘客像事先说好的一样,行走的停下脚步,坐着的站起身来。同一时间,司机们按下汽车喇叭,汽笛长鸣,回荡在候车室里。

  镜头三:苏堤游船码头

  14点28分,繁忙的苏堤南线游船码头,游客暂停上下船,绵长的汽笛声打破了西湖的宁静。一位骑车的女孩先把自行车推到一边,背对码头,低下头双手交叉,静默。一个由导游带领的外国游客团,缓缓停下了脚步。面朝美丽的西湖,他们也静静地寄托着一份来自异国的哀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