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DNA留下生命档案 浙法医进行个体识别

2008年05月20日09:21 今日早报

  汶川地震发生快一周了,大量遇难者遗体无人认领,加上近日四川各地高温,尸体久置可能会带来环境污染和疾病传播。

  昨天下午,包括胡胜利在内的全省50名骨干法医及刑侦人员集结杭州。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法医们今天就将开赴地震灾区参与救灾。到灾区后,除了救助伤患外,法医们将主要从事遇难者个体识别工作,对无人认领和辨认的遇难者遗体信息,进行存档归类,并提取遇难者的DNA样本,以便日后亲人们查找死伤人员信息。

  50名法医随时待命赴川

  胡胜利是东阳市公安局的一名法医,身体素质较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经认真挑选,该局决定派他前往四川灾区支援救灾。

  昨天下午5点,记者拨通了胡胜利的电话。胡胜利说,他们刚刚在杭州开完动员大会,目前仍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全省已经集结了50名法医,现在都

  在做最后的准备,一旦接到上级通知,将立即动身前往地震灾区。听说与四川邻近的云南、贵州等省的法医,已经进入灾区开展工作了。

  对于即将前往的目的地,法医们目前还不知道,需要等上级公安部门协调。“每个省的法医队伍,都有对口的受灾区域。但不管派到哪个地方,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胡胜利说。

  每天要处理50具遗体

  进入灾区后,法医们将主要从事个体识别工作。记录遇难者的体貌特征,保存他们的随身物品,同时进行DNA提取,为今后查找死伤人员信息,留下最后的档案,体现对死者的尊重。

  对执行这次任务的困难程度,胡胜利坦言尚难预料。“首先是对灾区环境不熟悉,地震发生几天了,现场情况肯定比较复杂,还要做好精神压力缓解,毕竟要直接面对那么多遇难者。”胡胜利说。

  胡胜利说,这次进川抗灾,工作量会非常大,超过平时很多倍。从目前得到的信息看,一个法医平均每天要处理将近50具遇难者遗体,而且这么多天过去了,必须尽快检验,完成个体识别,时间也很紧迫。

  亲人们全力支持

  胡胜利说,新闻每天都在播出,灾区什么样子,大家都知道的,余震还时有发生,食物、水也比较紧张,危险肯定存在。“不过家人对我这次前往四川救灾,都非常支持的。能为灾区尽一点力,他们也觉得光荣。

  除了饼干、酥饼等干粮,胡胜利的父亲昨晚还连夜开伙,炒了一袋霉干菜,嘱咐儿子一定要带上。

  “其实他们也很担心我的安全,不过在灾难面前,每个人都要舍小家,为大家。”胡胜利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